向春玲:党建促脱贫的“宁德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03: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向春玲,党建,脱贫,宁德,第一书记

下党村景象(向春玲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实习生杨洋) 2014年4月《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一篇“下乡的味道”文章,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多年前在福建宁德下党村调研的经历。现在,“下乡的味道”已注册为扶贫品牌商标,把下党村的茶叶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刚刚从福建宁德下党村和赤溪村调研回来的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向春玲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下党村第一书记把精神财富转化为核心品牌竞争力,没有走传统农产品电商扶贫的老路,而是在其中赋予了更多的精神文化内容。”

干部发力:“第一书记”带去新观念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这次调研期间,第一书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向春玲认为,驻村第一书记制度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新举措,整合了城乡干部资源,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年青干部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书记给贫困村带去了许多脱贫的新思想和新办法。下党村的第一书记是福建省委组织部派下去的曾守福,“他到下党村,首先抓班子,把脱贫攻坚的堡垒做好。他跟村里的干部谈心,讲政策、听建议、讲发展,和中央党建工作的‘两学一做’、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好,只有把班子建好了才能干事。”向春玲介绍,在这位第一书记的推动下,下党村建设了“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将下党村传统自然生态的制茶方法与现代可视化技术相结合,开启了精准扶贫新模式。

“这个茶园600多亩,在山下他们建设了一个1600多平米的标准化厂房。从种茶的山上,到采茶、制茶过程都有视频;客户出钱租下一片茶园,可以看到茶叶生产的全程操作。通过可视化的技术来把茶和茶产业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项目。”向春玲介绍,这座茶园的经营采取利益共享机制,村集体占20%的股份,管理人员占股60%,村民和贫困户占股20%,注册了一个梦之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贫困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与此同时,当地还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有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多个茶农加入了合作社,让农民不再单独面对市场。“这位第一书记还抓住互联网商机,注册了‘下乡的味道’商标,让农产品能用电商路径销售出去。”通过实施“下乡的味道”扶贫定制茶园,每亩茶园农民从原来的2400多远增收到6000元。增加村财政收入8万多元,实现了这个贫困村财政零的突破。

向春玲介绍,“下乡的味道”原本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一篇报道标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多年前在下党调研的经历,弘扬了党的群众路线方针。下党村把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核心品牌竞争力,让向春玲觉得非常有创意:“消费者现在不只是消费物质性的产品,还会追求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下党村第一书记把精神财富转化为核心品牌竞争力,没有走传统农产品电商扶贫的老路,而是在其中赋予了更多的精神文化内容。”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