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寅权:吉林省系列措施破解结构性失衡

发布时间: 2017-02-20 10:40: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李寅权,吉林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谈及供给和需求怎样实现新的平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李寅权强调,今年是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东北发展根本问题是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他认为应该需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切实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以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的质量,是吉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高速公路,吉林去年通车里程3100公里,广东7500公里,很多发达省都比吉林多很多。不仅是公路基础设施,民航甚至地下管网的建设,还有民生的投入,吉林省的需求是巨大的。从实践来看,吉林省主要是靠投资的拉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70%以上,消费出口的拉动作用很小,因此要继续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在改革当中需要注意的是投资的方向和投资的质量,在投资的方向上,要注意向重大产业投资、向基础设施投资、向民生领域投资,要落实国14条做好谋划,这是推进振兴东北的重要手段。”

第二,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李寅权认为下一步的改革主要是推进国企国资的改革,如何去把国企改革、国资改革完成好。“在去产能方面主要解决的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人员安置问题。在去库存方面主要解决房地产库存、粮食库存。由于体制、政治上的原因,吉林省形成了玉米的巨大的粮食库存,达到了历史的顶点。在这方面要采取综合的措施,促进落实转换、加工转化等多渠道拓展消费的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的库存。在去杠杆方面主要化解地方债务,降成本重点是减税降负,降低要素成本上下更高的力度,教育成本、人工成本、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险费、企业财务成本、电价格和物流成本,通过这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李寅权说,补短板,要补‘硬短板’,也要补‘软短板’,既要补发展短板也要补制度短板,特别是要抓好软环境的建设。“东北的软环境被大家垢病,甚至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今年吉林省第一件事是三抓,抓环境、抓投资项目、抓落实。东北的整个环境正在改善,所以‘唱衰’东北的论调是错的。”

第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新的动能。李寅权表示,在这方面需要做好几项工作:一个是加快农业产品结构方面的改革。提供绿色安全有机的农产品,在供给上还达不到,下一步要加大有效供给的力度,调整农产品整体结构,打造吉林国家绿色的发展,调节玉米的产量,增加优质的水稻,推进粮改市。其次是创造农村的新产业。比如说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等,支持乡村旅游、贸易、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第三推进农村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去年农民收入增幅6%,过去几年农民收入增幅始终在10%以上。要采取措施去解决农民收入增幅趋缓的问题。

第四,依靠创新发展实现结构调整,要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比如说汽车,将来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汽车的轻量化要用新材料改造汽车的车身、零部件,汽车的重量下来就节能,包括汽车后市场,汽车研发、生产、服务,附加值在服务上。

第五,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比如说综合制造、医疗、健康、航空航天新兴技术带动产业的结构化升级,比如说产业转型示范区、示范园区,争取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其的补贴,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等。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