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禹:如何让企业“脱虚入实”

发布时间: 2017-02-20 10:5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经济新平衡,脱虚入实,PPP,诚信体系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庆禹发表主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庆禹围如何让企业“脱虚入实”发表了主旨演讲。

孟庆禹介绍说,公司每年有2500个项目需完成,公司利用两年的时间研究和分析并审议约200个项目,共批准135个项目,目前公司在推进“PPP”的项目有135个,涉及投资金额有500亿,承包工程可以带来3600亿。用较少的投资把项目拉进来,将资金带到“PPP”项目中。

项目的确定需要有好的交易结构和可行的商业模式,他举例说:“有80亿的资金储备投到企业里,分成四个项目,最后把80亿分到四个项目,有300多亿合同额,从而整个资金筹措方面会比较不错。”

他分析,担保体系目前只有收费权抵押的方法,还未找到其他方法,所以空间较大,这仅仅是对“PPP”项目的简单考虑。他说:“中国‘PPP’成熟之际,就是资金‘由虚向实’走向成熟的时候。”

他说,在经验体会有四个方面,第一,政府方面谈判时间不宜太长;第二,希望有更多的交易方式解决社会诚信体系不足的问题。第三,持续投入工程;第四,希望有更多的协调机构协调中国“PPP”的问题,使资金更早走向实业。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