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医疗住房环境是最关注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49: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公共住房,民生问题,蓝皮书,公共管理,医疗卫生,中国社科院,华图,雾霾,养老金,环保,户籍

蓝皮书指出当前雾霾治理效果尚不明显

蓝皮书指出,2016年调查结果显示,排名最高的城市依然是拉萨,得分为79.85。其次是西宁、珠海,位列第二、三名,得分分别为76.17分和75.16分。今年全国平均得分为60.01分,而去年的全国平均得分为57.04分,同时,排名前二十的城市得分均超过全国平均得分,说明大部分城市雾霾治理情况有所改善。

今年仍然有9个城市在雾霾治理方面得分低于50分,其中郑州市得分最低,为41.50分。而石家庄、济南、北京等城市排名靠后,这与我国华北一带雾霾频发的现状是相吻合的,充分说明了该区域雾霾治理的难度和区域之间协同治理的必要性。除上述城市外,济南、成都、武汉、沈阳、太原排名也比较靠后。

从全国总体样本分布来看,选择对雾霾治理情况“满意”或是“非常满意”的人数比例合计为33.09%,高于去年的28.06%,但仍低于选择“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的人数比例(35.13%),此外有31.78%的受访人选择了“一般”,说明当前雾霾治理的效果尚不明显,雾霾治理需要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才能显出效果。

蓝皮书指出,要针对雾霾的成因,既要针对性地治标,又要综合性地治本,走综合治理道路。一要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二要调整能源结构。三要加强交通污染治理。四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将公民诉讼条款纳入环保立法中,规定任何利益相关人都可以对触犯环保法规者和未能履行职责的环保机构及官员在法院进行起诉,严格依法监督管理。六要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统筹区域环境治理。

蓝皮书指出户籍制度改革需要继续推进


蓝皮书指出,从2016年的全国总样本来看,当被问及“您觉得当前的户籍制度”时,仅有9.85%的人觉得“非常好,应继续坚持”,比2015年的10.45%下降了0.6个百分点;有36.49%的人认为“有问题,但应当通过实行居住证制度逐步改变”,比2015年的38.29%下降了1.8个百分点;有13.29%的人觉得“有问题,要彻底取消”;还有40.37%的人表示“说不清楚”,这一比例较2015年提高了2.87个百分点。通过连续两年的调查结果,我们可知户籍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户籍制度满意度排名前十位城市为北京、沈阳、重庆、西安、杭州、福州、成都、南昌、长沙和银川。其中,北京市在户籍制度满意度方面得分最高,为36.60分。北京、沈阳、西安、杭州和南昌五个城市连续两年保持前十名。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