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医疗住房环境是最关注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49: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公共住房,民生问题,蓝皮书,公共管理,医疗卫生,中国社科院,华图,雾霾,养老金,环保,户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9日讯 12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理论研讨会暨2016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准确把握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侧是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前提,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的关注度反映了公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和期待。关注度的调查结果对于政府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的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调查显示,典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单项要素满意度得分之所以比较高,与该城市推进该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开展的实际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密切相关。因此,城市政府要根据公众关注度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共服务的工作重点和投入方向,及时回应公众公共服务需求,把基本公共服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升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基本公共服务关注度调查显示,2016年公众关注基本公共服务的顺序由高至低依次是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城市环境、社保就业、基础教育、文化体育、公职服务。

对2011—2016年基本公共服务关注度进行赋分并统计,可以看到,2011—2016年,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总体关注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医疗卫生、公共住房、公共交通、社保就业、公共安全、城市环境、基础教育、文化体育、公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开始公共交通首次提升到公众关注度第二位以后,2014年、2015年、2016年仍然保持第二位,这与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城镇人口增长、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关。2011—2016年的调查结果表明,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应以医疗卫生、公共住房和公共交通为重点(见下表)。

2011—2016年九大基本公共服务要素关注度排行表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合计

医疗卫生

7

8

9

9

9

9

51

公共住房

9

7

7

7

6

6

42

公共交通

4

3

8

8

8

8

39

社保就业

8

9

5

6

7

4

39

公共安全

6

6

6

5

4

7

34

城市环境

3

4

4

4

5

5

25

基础教育

5

5

3

3

3

3

22

文化体育

2

2

2

2

2

2

12

公职服务

1

1

1

1

1

1

6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