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16-11-18 09:24: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康艳兵,发改委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解读

——专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康艳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实习生吴肖凤)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这份方案对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有何意义?方案对我国“十三五”时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发展进行了哪些工作部署?与五年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相比,这份方案中又有哪些亮点?就此,记者专访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编制起草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记者:康主任,您能否介绍一下《“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这份方案对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有何意义?

康艳兵:“十二五”期间,我国首次提出碳强度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简称“碳强度”)下降了20%左右,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在那时,“低碳”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词汇,当时我撰写的该方案解读文章的题目就是“吹响绿色低碳发展的号角”。五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当前绿色低碳理念已经日渐深入人心,低碳发展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我国低碳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新形势。从国际看,《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明确了全球“2℃温升目标”和各国中长期的控排目标,绿色低碳发展已是全球大势所趋,并且正在催生新一轮的全球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变革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国内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等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内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统筹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是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必然要求。我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出,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提早达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左右(简称“2030目标”)。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各项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实现我国“2030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时期,所以,在联合国宣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当天,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全面部署未来五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深化低碳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这既是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潮流、积极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行动,更是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十三五”时期,《方案》提出的低碳发展目标是什么?

康艳兵:《方案》提出的我国“十三五”时期低碳发展核心目标是,到2020年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排力度进一步加大,碳汇能力显著增强。

这表明,综合考虑当前工作基础和我国国情,“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秉承“以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为主、兼顾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及增强碳汇能力”和“以碳强度下降目标为主、兼顾碳排放总量控制”的思路,深化推动低碳发展。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目标,将有力保障我国实现2009年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提出的“40-45目标”,并为实现《巴黎协定》下我国的“2030目标”奠定扎实基础。总体来看,《方案》提出的“十三五”低碳发展目标,立足当前、考虑长远,是符合国情的合理目标。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