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汗水,筑梦“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6-10-31 09:45: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席来旺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定西市,高桩码头,计量站,中铁二十局,哈方,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波兰

  图一为褚军在乌哈边境计量站现场对超声波流量计设备进行维护。中石油中亚管道有限公司供图

  图二:李令选(右二)在项目现场指导中巴双方安排施工生产。中铁二十局供图

  图三

    甘当“拓荒牛” 渔村变城镇

人民日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席来旺

在印度尼西亚交通极为不便的中苏拉威西省莫若瓦力县,有一个作为中印尼产能合作领域重要项目的恒顺众昇印尼工业园。本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一批远离祖国的中国年轻人,充满活力地战斗在实践“一带一路”事业的第一线,29岁的小伙子马旭升就是其中一位。

出生在甘肃省定西市的马旭升,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两年前作为恒顺众昇苏拉威西工业园区的第一批“拓荒牛”到印尼现场开展工作,见证了园区从当初的一片荒地到现在初具规模的整个过程。

作为先锋队,有很多事情需要与印尼当地人直接接触,翻译又不可能随时在身边,马旭升认识到不学印尼语很多工作无法开展,于是苦学印尼语。他与印尼员工一起工作时,学着跟他们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印尼人喜欢中方员工用印尼语跟他们打招呼,这样他们感觉受到了尊重。在这个过程中,马旭升不仅提高了印尼语交流能力,也与当地人结下友情。中国人喊他“小马”,但因为发音差异等原因,印尼朋友学成了“Siomai”(翻译成汉语是“烧麦”的意思)。这个印尼名字由于好记且作为一种两国都比较普遍的食物,很快在印尼员工中传开,他也成为被当地人熟知的中国人。

刚开始征地时,因为考虑到交易量比较大,园区决定用支票支付。村民第一次拿到支票时立刻炸开了锅,感觉一张小纸片能等同于巨额印尼盾,匪夷所思,认为肯定是园区欺骗他们。为了让村民认识到支票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马旭升详细地向村民解释支票的用途,同时联系银行的工作人员及镇长到现场作担保。半信半疑的村民到银行将征地费兑换成现金存到银行账户后,才相信原来还真有如此便捷的方式可以避免领取现金过多被偷被抢,在后期交易中,村民都喜欢上了用支票进行交易的方式。

现在,马旭升在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后勤及行政相关的一些工作,在节假日也得坚持工作。“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不让中方人员在节假日过于思念家乡,他带领后勤职工为园区工作人员准备可口菜肴,同时组织各种娱乐活动,让大家过一个快乐充实的节日。

在印尼工作的两年里,马旭升与当地工人交流时,时刻尊重印尼人的风俗习惯,譬如不用左手递东西等。“只有尊重别人,你才能得到对方的尊重”,这也是他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跟印尼人打成一片的重要秘诀。

尽管马旭升已经比较适应了异国他乡的工作环境,可夜深人静时,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他总会被同学朋友们晒孩子的照片触动。新婚后不久,马旭升夫妇就一起来到印尼,妻子在雅加达工作,他则到了苏拉威西岛的现场,离多聚少,每年最多见面四五次,而每次相聚都要经过5小时的车程和3小时的航程。

在朋友圈有一篇很火的文章叫《我们为什么离开家乡去大城市》,他转载后有人开玩笑地问“那我们为什么从城市跑到乡下”,马旭升回复说,“那是为了把乡下建成大城市”。虽然是玩笑话,但确实是他的心愿。两年来,他见证了周边村庄的变化,不断增多的新车和摩托车,越来越火的集市,都是园区建设带来的发展。他还想见证,见证这个最初的渔村成为一个城镇、一座设施齐全的幸福乐园,他愿意为这里的发展增砖添瓦。

“自己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就像一根线,做最牢固的那根线,与其他同事紧紧地拧在一起,使恒顺众昇苏拉威西工业园区成为‘一带一路’上牢固的一条绳,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马旭升总是这样鼓励自己。

把好“第一关” 撑起“保护伞”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谢亚宏

哈萨克斯坦南部的克孜勒库姆沙漠临近乌兹别克斯坦边界,自然条件恶劣,夏季酷暑冬季严寒,一年温差可达70—80摄氏度,方圆数十里内荒无人烟。然而,正是在这片本国人都极少涉足的土地上,一名来自中国的男子汉却以顽强的毅力在这里坚持生活工作了3年,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他,就是中国石油集团中亚管道有限公司乌哈边境计量站副站长褚军。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首条跨国天然气管道和“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的A/B/C三条管线全部经过哈萨克斯坦,年设计输气能力550亿立方米,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位于克孜勒库姆沙漠的乌哈边境计量站,由中哈两国共同管理,肩负着对中亚天然气管道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进行商业计量的任务,是管道在哈段的跨境计量第一站和名副其实的“秤杆子”。

2013年8月,褚军作为中方唯一一名管理人员,先期来到乌哈边境计量站参加站场投产及生产运行管理工作。他以“把好中哈天然气管道跨境进气计量第一关,为祖国蔚蓝的天空献一份力”的积极工作心态,迅速适应了计量站的工作环境并顺利开展了各项工作。

“万事开头难”,在计量站投产期间,褚军的工作千头万绪:他要负责现场收集设备安装调试、施工进展等信息并上报国内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及时发现施工遗留问题并不断督促哈方承包商整改;还要时刻密切监控站内设备的运行状况,对设备故障进行处理并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此外,定期对所负责的100多公里天然气管道进行巡视、线路阀室应急处置等工作也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

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褚军没有退缩。几年来,他一直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工作安排,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着重在安全生产、施工监管以及线路应急处置等方面下功夫,并先后四次对沿线阀室干线阀门的故障进行了应急处置。为了保证管道安全输气,褚军还曾经要求哈方管理人员按照规定彻底整改安全隐患,最终得到中哈方项目领导的一致肯定。经过不懈的努力,在边施工整改边生产运行的复杂情况下,乌哈边境计量站成功实现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考核目标。

第一次见到褚军时,他一口流利的俄语让记者印象深刻。而随后记者才得知,初到计量站时他连一句俄语都不会说。当时,中方只有他一人,翻译还没有到位,他感到只有和哈方同事和谐相处,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哈方同事很多年龄都比我大,我就打电话请教其他中方同事如何称呼哈方长者,在日常生活中我都对年长的同事使用尊称,就这样逐渐拉近了彼此的关系。”而对于哈方年轻员工,褚军则有着另一套办法:“一有时间我就主动和他们交流,给他们讲输气知识、安全规定、管理程序;业余时间和他们一起进行各种体育活动;经常也会做几道拿手菜和他们一起分享。”就在与哈方同事不断的交流互动中,褚军的俄语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不久前他通过了公司内部的俄语水平考试。

褚军融入当地的努力让他与哈方同事建立了相互信任和尊重,同时也得到了哈方同事的帮助与认可,工作开展得更加顺畅。在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各类视察评比中,乌哈边境计量站都以中哈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良的专业素质以及和谐的工作氛围受到了两国相关部门的大力称赞。

当谈到独自工作几年的感受时,褚军深有感触地说道:“在计量站除了要适应自然环境之外,更加难熬的是忍受思乡之苦和没有同胞的寂寞。但我一个人并不孤单,我们是一个战斗的团队,我们共同工作在中亚管道项目数千多公里管道的各个站场,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把清洁绿色的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祖国而努力工作,履行着中国石油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多辛苦的付出我都无怨无悔,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我说到做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