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4"产业链与一休二轮三调四补 草原生态恢复利器

发布时间: 2016-08-22 09:0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潘庆民,草原生态,草原,生态,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

年均每亩投入5元

年均亩产增牧草20-50 公斤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庆民(右)算经济账。王振红摄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庆民(右)算经济账。王振红摄

“现在的草地有天然草地也有人工草地。天然草地约占90%,人工草地约占10%。必须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尽可能的统一,保证对牧民有实惠,对企业有效益,才能够尽可能的推广。” 潘庆民说。

潘庆民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从经济效益看,天然草地恢复与合理利用项目所采取的技术措施一次性的投入约为25元/亩。一次投入,五年受益。年平均成本为5元/亩,年平均增产牧草20-50 公斤/亩,如果8.8万平方公里呼伦贝尔天然草地的50%能推广这项技术,预期每年可增产牧草约98万吨,以现有的草地生产水平来计算,相当于呼伦贝尔地区又多出了1/3天然草地。”

“通过3-5年时间,恢复草牧业试验区天然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实现生产和生态功能‘双提升’,恢复美丽的草原景观;使天然草地逐步过渡到以‘生态功能为主、生产功能为辅’的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利用之轨道,探索出我国北方牧区天然草地可持续利用的新模式。”对于这个目标,潘庆民充满了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