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4"产业链与一休二轮三调四补 草原生态恢复利器

发布时间: 2016-08-22 09:0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潘庆民,草原生态,草原,生态,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

部署“4624”产业链

2018年建成草牧业试验区样板

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区“天然草地恢复技术示范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采样。王振红摄

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区“天然草地恢复技术示范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采样。王振红摄

那么,如何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同时,大幅提高草地的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人畜争粮、动物饲料严重不足的问题, 2014年9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方精云院士牵头向国务院提出草业和畜牧业统筹发展的“草牧业”概念。

2015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在呼伦贝尔垦区建设“草牧业试验区”。 “在牧区利用不足10%水热条件适宜的耕地,建立集约化人工草地,使优质饲草产量提高10倍以上,从根本上解决草畜矛盾,对其它90%以上的天然草地进行保护、恢复和适度利用,提升其生态屏障和旅游功能。” 方精云院士对此有着极大的信心。

方精云院士解释说,以提高草地生产能力和“互联网+智慧草牧业”为主要手段,对试验区分产业链部署,按照“4624”的部署全面推动试验区建设。

什么是“4624”?

4个产业发展链条:集中打造天然草场和精细人工草业产业链、高值畜牧产业链、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和品色小镇与生态旅游产业链。

6项重点任务:重点推进试验区基础资源信息化与草牧业物联网建设、天然草地改良与人工草地建植、草产品加工、畜牧产业供给侧技术、高值农业、垦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

2个直接服务于生产的全程追溯体系:短期内建成芥花油产业链全程可追溯质量体系和草畜产品产业链全程可追溯质量体系。

4个研发平台支撑草牧业试验区建设和集团发展:建设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健康食品检测检验中心。

方精云院士说,“通过3年左右时间,在2018年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草牧业试验区示范样板,从根本上转变草原地区畜牧业发展方式,使试验区内草牧业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升,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得以强化,企业效益显著增加,职工和牧民收入在现有基础上显著提高;使退化草原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和改良,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以有效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