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首次试点设残障人士VIP名单

发布时间: 2016-07-16 16:14:1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北京地铁,出行特征,地铁建设,VIP,地铁站台

  地铁昌平站区试点建立残障人士VIP名单

昨天,北京地铁昌平站区联合残障人士公益组织举办无障碍服务专项培训。培训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将设立残障人士VIP名单,目前在地铁昌平站区试点进行。经常在昌平出行的残障人士可以到地铁站登记自己的出行规律和需求,方便地铁站提供陪送和接续服务。同时,今年北京地铁公司还将编制《地铁无障碍出行手册》,方便特殊群体出行。

发布

地铁站区首设残障人士VIP名单

昨天,北京地铁昌平站区请来北京脊髓损伤新生命组织相关负责人为地铁员工介绍残障人士的出行注意事项,提高地铁对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的服务水平。与盲人、听力障碍乘客不同,肢体残障人士需要借助轮椅等器械,对地铁员工的服务要求也更高。

培训会上,北京脊髓损伤新生命组织的培训讲师介绍了在地铁使用轮椅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在站台和车厢有高差的情况下,如何正确使用渡板;轮椅乘客摔倒后应该如何帮助等。

地铁昌平线昌平站区站区长高志鹏介绍,去年年底,昌平线二期开通,吸引了不少原来使用公交出行或者出行较少的残障市民转乘地铁。以昌平站区四个车站为例,平均每天能接待30名左右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乘客出行,周末残障人士出行需求更多,日均将近50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出行特征相对稳定,逐渐成了站区的熟人。”

但这部分“熟人”可能只对附近的几座车站了解,对没去过的地铁站的服务设施比较陌生,这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让站区的残障常客行得更远,地铁昌平站区试点建立了残障人士VIP名单。

即日起,经常在昌平站区出行的残障人士或者出行比较困难的群体,可以来到站区登记个人的基本信息,包含姓名、电话、出行规律和出行需求等。站区也会为其提供相应的无障碍设施宣传材料。

昌平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掌握了这些信息后,地铁工作人员可以提前获知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而非乘客到达车站后再通知工作人员,从而减少沟通时间。地铁站也会不时邀请残障人士体验无障碍设施,提出建议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