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金:从许魏洲韩国演唱会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6-06-23 17:09: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许魏洲,Light亚洲巡回演出,许魏洲,新歌,才艺,弹吉他,热舞

创新成金:从许魏洲韩国演唱会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继许魏洲Light亚洲巡演首站北京站之后,6月25日晚7点,Light亚巡第二站将在韩国首尔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张天华) 6月25日,中国内地歌手许魏洲“Light亚洲巡回演出” 第二站将在韩国首尔KBS Arena举行, 许魏洲作为内地首位在韩国举行公开售票演唱会的艺人引发热议。韩国站演唱会公开售票当天,许魏洲就登上了韩国网站实时热搜第一,首批门票开票后35秒售罄,在此之前,热情似火的韩国歌迷甚至自发为许魏洲在首尔投放地铁广告,可见许魏洲在韩国的“吸粉力MAX”。在源源不断的“韩流”文化疯狂席卷中国内地市场时,中国艺人能够成功地在韩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让人惊喜这一现象之余,对背后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进行深刻反思。

“韩流”这个词对于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从早期的H.O.T到今年《太阳的后裔》,韩国对中国的“文化输出”持续了长达十余年,从歌谣界到影视业全面覆盖。而与此同时,愈来愈多的人开始剖析时代浪潮背后“韩流”在中国“成功”的秘诀;近年来,更多的人发现中国文化输出的意识在日益增强,为国家文化“走出去”积极探索最契合的道路。

“韩流”文化输出成功的模式被不断研究,简单归纳有三方面:政策、作品、明星。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口号,并在逐步发展中形成了系统的“举国体制”,文化产业成为韩国的支柱型产业。在影视作品方面,韩国电影立意深刻、风格多样;韩剧在秉持制作精良的传统同时,不断开辟新的题材。而“韩流”最引人瞩目的,是其“明星策略”:严格的训练、精准的定位,让韩国推出的“韩流明星”们能迅速占领目标市场,这些光鲜亮丽的男女偶像在进驻粉丝内心的同时,也将承载了韩国文化的作品顺利“安利”了出去。

其实,中国文化也在韩国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张国荣、成龙、周润发……这些名字在韩国也曾家喻户晓,直至今日,他们在韩国仍有大量粉丝。 “韩流影星”权相佑曾说过:“相比好莱坞,韩国人更喜欢中国电影”。21世纪初,周杰伦作为台湾流行音乐歌手,在韩国受到极大的追捧,他用饶舌的音乐演绎方式,将中国的汉字魅力与历史气息传递到韩国。现在,新生代90后歌手许魏洲作为内地首位在韩国举行公开售票演唱会的歌手,融合rap、摇滚等流行元素,让越来越多的韩国人熟知及喜欢,并产生“明星效应”,带动韩国年轻一代学习读写中国汉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

在新的时代,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需要新的思路、新的手段。融合时代元素,用新方式来行之有效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输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经济政策法定化,健全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制度规范。而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最积极有效的方法,就是创新。

创新是文化输出的源动力。一成不变是没有前景的,唯有不断创新,发展新的载体,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跟上新世纪的步伐。曾经,我们的文化输出大多选择传统的国际交流会、民间团体活动等;文化输出的载体也以书籍、影视作品为主。当今时代“粉丝经济”盛行,合理凭借“明星效应”,对中国文化进行积极宣传,以“明星”为载体,将汉字、书法、国画、戏曲等传统文化推广发扬,让越来越多的国外粉丝认识中国文化,肯定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或许是21世纪文化“走出去”的新思路,是中国文化传承与发扬的新方法。

诸如许魏洲等新生代90后艺人作为当今社会文化传播发展的主力军,责任重大,更需要社会各界为他们提供广阔的资源与平台,通过艺人“走出去”,带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世纪长河中代代繁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