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级保护主义升温 中国钢铁成欧美"病因"替罪羊

发布时间: 2016-06-12 10:15: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少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大棒,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措施,贸易利益,热轧卷板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记者 张少雷)在钢铁产能过剩已成全球性问题的今天,由于中国是全球第一钢铁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欧美再度把钢铁市场困境归罪于中国。欧洲和美国指责中国用高额补贴向全球市场大量输出钢铁,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拉低了国际价格。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中国必须制定政策,大幅减少一系列受产能过剩影响的产业的产量,尤其是钢铁和铝业。

中国目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但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全球努力才是正解,而不是只知挥舞“贸易保护”的大旗。

欧美屡屡抡起“大棒” 贸易大战步步升级

今年以来,美欧就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对中国施压不断变本加厉。4月在布鲁塞尔召开钢铁会议上,30多个国家的代表商讨如何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美欧国家的一些代表要求中国削减产能,却看不到中国在去产能方面所做的努力,也不认真考虑自己在全球去产能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责任。这导致会议没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终裁中决定,对来自中国的耐腐蚀扁钢课征最高达450%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以取代去年12月初裁时256%的税率。

仅仅一天之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首次对中国钢企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如果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令,这意味着涉案产品将彻底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

继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热轧卷板发起反倾销调查后,5月13日,欧盟又发起了针对该产品的反补贴调查。有媒体统计称,欧盟目前有37项与钢铁产品进口相关的贸易保护措施,其中15项直接针对中国。而正在进行的10项钢铁产品调查中,有7项与中国有关。14日,欧洲议会又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的之一就是施压中国削减钢铁产能。

其实,最近欧美对中国钢铁业发起的“贸易战”还不仅如此。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针对中国的钢铁贸易争端案件多达50余起,涉案金额80多亿美元,钢铁贸易争端越演越烈。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