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东:电子商务开辟消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5-08 15:46: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电商,淘宝,新思考,新路径,电子商务的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张瑞东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电商扶贫经验。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几年阿里巴巴在农村做的尝试以及一些在扶贫方面的路径。

首先简单看一下我们对于整个电商给扶贫带来的新思考。电子商务给整个扶贫行业开辟了一个消贫的新路径,反映在四个方面:新、准、实、力。

“新”这块,我们发现电子商务完全带来了新的基础设施,不同于过去的农业基础,以土地为要素,以水利、牛犁为基础设计的社会,而是以数据、云、网、端为新的基础设施和基本要素,新的基础设施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造就了电商消贫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消贫方式,同样也带来了新的经济时代。总理今年两会的时候也提到了新经济,新经济常态就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作为普通农户或贫困者其实就是微经济的一部分,如何让它的工作能够对接到我们整个平台,对接到整个大市场,这就是电商带来的不一样的变化。这里面有一个小例子:今年年初的时候,通过我们在每个村的合伙人,挖掘出村里农户饲养的土猪,帮助这些农户做溯源、上传,包括买保险、发货,使得商品能够对接整个平台大市场,完成收入的转换,这就是从微经济到平台经济的过程。

还有一个是服务体系的“新”,通过在全国建立起的服务体系落地,使得这些贫困地区消费市场加速生长,这给贫困地区老百姓带来的不仅仅是消费上的实惠变化,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未来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今年在贵州同仁,刚好村子里一个90多岁的老人过生日,儿媳妇通过农村淘宝定了一个意大利大餐,没过几天,老外带着专业的厨具来到了村子里,共进意大利午餐。当时村子里为之一震。一位过生日的老年人,几个外国人为他做服务,这给整个村子里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顿美味,更是思维方式的震撼。

“准”是精准,电子商务至少在扶贫对象、资金使用、脱贫成效方面是可以做到精准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