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下团组两次强调脱贫攻坚 支招摆脱贫困

发布时间: 2016-03-12 12:44:5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李正穹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尼玛卓玛,教育脱贫,青南高原,教育均衡发展,支招,总书记,十三五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正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四次参加各省市代表团审议,分别是上海、湖南、黑龙江和青海。在参加湖南及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有一件事被习总书记着重提及,这就是脱贫攻坚。

在湖南代表团时,习近平提出,当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在青海代表团时,他则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针对脱贫攻坚,习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两次论述,虽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各有侧重,却无不鼓舞着干部群众的信心,更为摆脱贫困提供方法论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尼玛卓玛3月10日上午曾与习总书记共同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激动地表示,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自己对未来的工作更充满信心、干劲。

“短短五年里,农牧民收入已经实现翻番,我们青海藏区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像总书记说的,青海地处偏远,在历史沿革上是欠发达地区。在这里贫困人口总数虽然不是最多,占比却很大,要实现脱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现在留下的脱贫攻坚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我相信,有了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政策的支持,有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我们一定会实现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尼玛卓玛说。

根据3月5日总理所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而“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则成为2016年扶贫脱贫的年度目标。

相较于2015年已完成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2016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虽然在数量上看起来差距不大,在难度上却不可同日而语。

以尼玛卓玛所说的“难啃的硬骨头”为例,目前青海贫困人口大多地处青南高原牧区和东部干旱山区,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相对滞后,呈现出小范围集中分布的特征。从全国来看,至2014年底,全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12.8万个贫困村,重点分布在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

对此,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的讲话中,还进一步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这为青海,为全国各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