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透实底 出实招 接地气 树信心

发布时间: 2016-03-06 15:41:40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任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增速,“新经济”,房价,政府工作报告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飞 李竟成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经济”、“房地产因城施策”、“简除烦疴,禁察非法”……报告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种亮点不断出现。在整体宏观经济尚未走出寒冬之时,这份全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给大家传递哪些的讯息?

报告亮点1:经济增速预期合理,坚持不用强刺激政策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表示,中国就业和GDP的关系,和前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两年GDP增加一个百分点,能带动130万—150万人,现在GDP增加一个百分点,能带动170—180万人,所以大体上按照经济增长目标,就业不会有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更为严峻,同时,今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也从去年2.3%、2.4%提高到今年的3%。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在采取经济强刺激政策?黄守宏的回答是否定的:“目前世界上欧盟很多国家、美国赤字率都高于3%,日本现在还是7.1%,美国前年、去年在5%左右,中国政府目前赤字率在3%左右是安全的,我认为这也不是所谓的强刺激,因为总体规模并不是太大。”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速还处于合理区间,不用强刺激,而我们的政策工具箱中也有有足够的创新政策工具和创新政策手段来应对下行压力,等到该出手时自然会出手:“一个是发债,我们有很多的空间。另外一个,我们的货币政策也还有空间。目前来讲,我们这个M2不高,我们还可以采取一些别的办法。现在说实在话,我外汇储备还有3万多亿,哪个国家有3万多亿?”

报告亮点2:首次提出“新经济”

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它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说,为了应对新旧动能的转换,“新经济”是在去年“互联网+”基础上,融合了中国制造等元素又进行的改进升级。

刘应杰表示,把中国制造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起来,这样就会产生一种新的业态,都可以看作是“新经济”的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由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不仅会给使整个国民经济提质增效,还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苗圩指出,互联网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巨大的武器和工具。其中,分享经济是把过去一些闲置的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能够把它充分的利用起来。这对整个资源的利用、环境的保护,对生产率的提高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