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样本九间棚如何开出金银花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03-05 09:5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刘嘉坤,九间棚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金银花

 爱看书的村支书刘嘉坤即使到了两会驻地,还是把自己喜欢的图书带在身边。中国网 郑亮摄影


记者:您是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您的精准施策给当地甚至全国多地带去了福音,那么您认为怎样才算是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上传民意,下解民忧呢?

刘嘉坤:人不论干什么差事,首先给自己定好位,能干什么、能干成什么,把握好自己,能吃苦、能吃亏、能吃气,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全身心投入……看准的路要坚定不移的地走下去!

一名好的人大代表,他首先必须是个好人,老百姓才能相信他,他才能替老百姓说话。把百姓的合理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当好官,就得听民意。光是替老百姓说话还是不够的,还得替国家领导人琢磨点子,解决现实难题。

记者:刚刚您提到替国家琢磨点子,那么,今年人大会上,您又有什么样的精准扶贫新点子呢?

刘嘉坤:国家按照“十三五”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国5575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我就想,农村之所以穷、贫困人口之所以那么多,还是因为他们的主业“农业”近些年发展前景不好,农民没有了奔头,自然就富变穷,穷变赤贫,所以我建议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减少化学农药物等的投入,让贫困农民“有事可做”的同时,也“有事能做”,才能“把事做好”。

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增加生态就业机会,围绕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吸纳农二代、大学生等优质社会劳动力进入生态农业领域,利用国家财政扶持,吸引年轻人回乡,盘活农村市场,为高效生态农业赢得市场,保持其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其二,发挥国家指挥棒导向作用,经费使用要与精准扶贫和高效生态农业结合。每年国家用于农业补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土地治理、扶贫的各项资金达几万亿,这些资金的使用不能按部门层层下达,必须按照扶贫目标或粮食安全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国家是资本的主人,必须达到国家要求的农业产量、治理、环境保护、扶贫、健康等具体的指标后经费才能下达。此外,可设计专门的资金托管部门,充分吸收产学研政农多方面的力量,用好国家资金,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

最后,按照先试先行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议以县为单位,建立大型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用严谨的科学数据和实践证明说话,以计划+市场行为带动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避免政策上“一刀切”现象。国家鼓励发展固氮、固碳、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型农业,倡导资金向环境友好型、粮食保障性、就业扶贫型的高效生态农业倾斜。

这样发展的高效生态农业不仅减缓农村优质人口的外流,还保证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作物的安全健康,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让贫困农民脱贫富起来。

说起“上传民意,下解民忧”,我今年还真有这样一项建议需要上传下达。去年,我们村接待老书记80余人,他们都表示退休后没有保障,村里面发放的退休养老资金极低无法保障他们的老年日常生活。退休养老金数额一般是在职村官的60-80%,每个月200元左右。这部分钱既不是县财政负担,也不是乡镇负担,而是由村里自己想办法解决,经济条件好的村肯定没问题,经济条件不好的村这点钱根本发不起。所以我建言应当提高农村基层村官退休养老待遇。

“吃水不忘挖井人”,“建设新农村,村干部是关键。”这些年迈的村官都曾为平邑县的脱贫发展做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提高他们养老待遇也能给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以信心,让他们放下包袱全力以赴得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