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样本九间棚如何开出金银花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03-05 09:5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刘嘉坤,九间棚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金银花

记者:您刚才和我们分享了“金银花”精准脱贫的产业之路,在这条脱贫路上您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刘嘉坤:最大的困难就是没知识,文化程度不高。90年代初,办厂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管理经验,加上当地人才匮乏,办的几个厂效益都不好,觉得惭愧得很,毕竟我把村民带出来的,到头来,他们竟然因为我都失业,找不到活干。

还有就是这穷的人,一旦穷惯了,他就懒,不愿意改变。我资助他,他逢人就说:没钱,没关系,找刘嘉坤,他有钱。当然,这是不愿干的。对那些愿意苦干实干的,我帮他们致富后,他们还看不起我,但我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佩服他们,这说明他们比我有本事,有改造、有发展的决心。这大概就是我在扶贫路上遇到最开心、最欣慰的事情了,让我更加想好好干,帮扶人民、服务人民。

记者:据了解,1997年,九间棚村已经基本脱贫。那么,您的金银花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招能否为未来5年全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一个范例、做出点贡献?

刘嘉坤:金银花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但是产量普遍不高,不能形成规模带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我们推广的金银花,是有科技含量的金银花,是最优良的品种。去年,我们参与“援疆行动”,结合当地的自然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我们把金银花种植到新疆,不仅解决当地棉田缩水带来的收入不稳定等难题,而且也促进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的就业。预计,金银花的种植能解决近50万新疆人口的就业,平均年收入逐年递增,由种植初期的几千元到上万。

现如今,我国还有5575万现行标准线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按照中央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仅剩五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每年要减贫1000多万人,如果仅靠中央财政资金的话,压力相当大。到目前为止,金银花已经在全国近10个省份有种植,能解决100万人口的就业问题,平均每人年收入能增加1万多。金银花的种植可以说帮助了全国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比如,在云南,我们在在尝试开发金银花凉茶,研制金银花护肤品等。

从长远来看,我们发展金银花为的就是造福全社会:研究的品种好,让种植金银花的农民和企业种上最优良的品种;让用金银花作原料的,能用上最优质的原料;让所有享受金银花产品的人,能用上最安全放心的产品。

记者:习近平提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那么,您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证贫困户有人帮、有人扶?”

刘嘉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重点落实是在去年推行的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其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些也是我当年按照当地贫困状况和贫困人口已经实践过的。

90年代末,针对那些不会种植金银花,或是没有能力种植金银花的,但是又想让他们彻底断了穷根,我曾带领村民打造绿色生态文明的新农村,把九间棚旧址现在开发成红色旅游景点、摄影基地,保护起来,让那些不愿种植金银花的村民可以在附近办农家乐脱贫增收,日子照样过得有滋有味,这样既能保留当地人对九间棚村“魂牵梦绕”的乡土情结,也能安置一方群众,实现一方脱贫

对村里那些年迈的无业或失业家庭困难户,早些年村里面帮他们购买社保,现如今都返钱,有了养老金,搞起了“社保政策兜底一批”帮助他们脱贫。

我们开发测土配肥站,通过检测土壤成分,配置相关肥料,提高种植物、果树收成。目前,我们县已经有近20个这样的配肥站。近些年,“互联网+”的潮流也席卷了农村边远地区,去年,我们成立当地第一个农村电子商务中转站,包销农民产品,“兜”住社会风险,吸纳电商青年就业。这样也为发展生产多点小贡献,推进精准脱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