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十三五”期间宁肯少上大项目也要增加扶贫投入

发布时间: 2016-03-03 11:17: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贫困县,精准扶贫,减贫,范小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佟静)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开幕。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结点,未来五年内必须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场中国式的扶贫攻坚战如何取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实现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为您一一解答。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央财政要加大扶贫力度,政府的资金投入是否会面对比较大的苦难?针对这个问题,范小建表示这是当前很突出的矛盾。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常有针对性地讲了一段话。习总书记说道,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财政增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扶贫的投入不但不能减少,而且还要有明显的增加。在这个问题上非常明确,要统一思想,要增加投入。在“十三五”期间,宁肯少上一些大项目,也要保证扶贫投入的明显增加。习总书记还提出:中央的专项扶贫资金,中央基建投入用于扶贫的部分,都要体现加大扶贫投入的要求。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扶贫投入,信贷资金以及社会帮扶资金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地增长。

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要加大专项资金的整合。特别是县一级的整合,在中央的《决定》里面也明确提出贫困县,要鼓励支持贫困县把专项扶贫资金,各种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解决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