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近1500人留守村:多个家庭除夕未团圆

发布时间: 2016-02-09 09:44:29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吕玮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留守老人,修文镇,除夕,青年网,乡愁,女儿,吃食,枣树

  郝川刚独自挂灯笼。中国青年网记者吕玮摄

刚过而立之年的郝川刚一家,就不如之前的两家幸运,今年"团圆难"。儿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数百里外的河北,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常年在外,去年刚刚成婚。"过节这几天,是孩子最忙的日子。正月十五以后,才放假回家。"

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能培养一个大学生,不是易事。郝川刚和妻子用半生的积蓄供儿子上学,并资助他娶妻。"想帮孩子买套房,可是年龄大了,收入不如以前了。我们老两口照顾好自己,让他们慢慢奋斗吧。"

除夕的上午,儿子不在家,郝川刚只能一个人爬到门顶,挂灯笼。这个本来满心期待的老父亲有些不习惯,"这是他第一年不能回家过年。"

"不过,孩子最爱的吃食都留好了,等他年后回来,补上团圆饭。"说着,正在忙活的郝川刚笑了,仿佛看到了迟到的"那顿饭"。

春节对于中国人,是极强调家庭人伦的节日。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不管再艰难劳顿,也一定要踏上回家之路。

在中国人把目光集中投射向城镇和大都市时,有一部分人仍然居住在交通闭塞的偏远村落,鲜有青壮年,只剩下不愿离开故土的老人孤独地含饴弄孙,成为最常见的风景。他们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气氛冷落,人们习惯称之为"留守村"。此前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像史四儿、褚秋喜这样的农村留守老人,中国有近四千万。而对于这样的家庭而言,除夕夜,有着不一样的团圆心情。

记者手记:

这是我的家乡,一个并不富裕,却民风淳朴的地方。

没有哪一个民族,像我们一样,对家和节,眷恋深沉。采访回来的路上我在想,节日大抵应该是我们精神世界里的"家",隽永深刻。

记得回家过年,保存好心里的每一缕乡愁。这是你日后阻挡重重的来日里,最温暖可期的味道。它有只属于你的那一款,或者家门口的枣树,也可能是妈妈拿手的炒豆腐。

回家过年,让心灵和身体都有个归处,安放一下吧。除夕的夜里,无论情怀如何放肆,都是道德的。

诗人余光中的诗曾写到: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对于那些不能团聚的家人们,难以团圆的"思念",应该是另一种乡愁。记者 吕玮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