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近1500人留守村:多个家庭除夕未团圆

发布时间: 2016-02-09 09:44:29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吕玮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留守老人,修文镇,除夕,青年网,乡愁,女儿,吃食,枣树

  史四儿老人站在家门口。中国青年网记者吕玮摄

已近古稀之年的史四儿的丈夫去世近三十年,独居多年。五个儿女,早已成家。在外人看来,她坚强独立,一个人带领着家人往前走,抚养儿女成人,并送他们走入婚姻殿堂。

按照当地风俗,儿女们应在春节前回家探望,帮父母购买过节食物和用品。

腊月二十八早晨,老人身体羸弱,步履蹒跚。冒着晨起的严寒,坐在门口的木桩上,眼望着进村的路口。被问及是否在等孩子回家,她不愿意表明心迹,只是说:"清早天气好,我出来晒晒太阳。"

"儿子一会儿就到,但是我不能总依靠他,能干多少干多少。"除夕的早晨,老人打扫完院子后,开始自制浆糊,一个人贴完院子里七间房的春联。"还有一些需要爬高的,留给孩子吧。"

记者来到时,老人拿出四女儿和儿媳给她买的棉上衣,摸着有些闪光的花色,笑了起来。"两个孩子没沟通,衣服有点撞衫了。不过,轮着穿,一片心意嘛。"

自从二女儿举家搬迁到天津后,63岁的褚秋喜家,鲜少门厅若市。

他的三个孩子,也早已成婚。为了外孙能有更好的教育条件,三年前嫁到邻村的大女儿,在榆次城区买房定居。年龄最小的儿子,也常年在城市打拼。孙女出生后不久,就被留在膝下。"带着孩子在外面工作生活,既辛苦又不方便。留在我们老人前,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至少,每天能准时准点,有顿热饭。"

腊月二十八,接近春节的时候,恰逢孙女四周岁生日。儿女们带着下一代,从四面八方赶来。就连远在天津二女儿,也驾车7个小时,从天津返家。一下子,冷清了一年的小院,热闹了起来。除了生日礼物五颜六色,更多的是儿女们言语间对儿时旧事的怀念。"小时候可闹呢,总吵架,有时候还动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