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来贵州省农民工跨省返乡创业就业人数达277.95万人

发布时间: 2016-02-01 09:58: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脱贫 贵州 扶贫 扶贫攻坚 产业扶贫 六个小康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方青)当前,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贵州省集聚了493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毋庸置疑,贵州省正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未来五年,贵州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心来自哪里?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给出了答案。

叶韬表示,产业扶贫政策有吸引劳动力回流的作用。贵州省通过产业扶贫,吸引了一些在外打工的人群回乡。现在贵州省有个鼓励在外打工者回乡的“雁归兴贵”行动计划。尽管在外劳务经济也是产业之一,鼓励他们外出打工致富。但青年劳动力离乡打工也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缺失家庭的关爱,缺失正常的教育,难以有正常生长的环境。因此,现在贵州省发展自己的产业,请外出的劳动力回来,就地就近进行转移,使空巢老人的赡养、留守儿童的抚养、家人间的团聚关爱、贫困户自身存在的价值感和安定感都在逐步得以解决。据统计,近5年来,我省农民工跨省返乡创业就业人数达277.95万人,并呈逐年增长势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