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贵州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五个一批"

发布时间: 2016-02-01 09:42: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脱贫 贵州 扶贫 扶贫攻坚 产业扶贫 六个小康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方青)当前,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贵州省集聚了493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毋庸置疑,贵州省正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未来五年,贵州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心来自哪里?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给出了答案。

您觉得现在贵州省内有哪些人群是处于急需改变贫困状态的,比如说,五保户?

叶韬说,目前贵州省内急需改变贫困状态的人群有几种:第一种,是处于深山区、石山区等地区,没办法出来的,有代际贫困的人群。这种人必须要通过搬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的代际贫困问题。第二种,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群。第三种,是因学返贫的人群,举例来说,假如家中有两个孩子去读大学,每年学费为五六千元,超出了这个家庭的承受水平。因此,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都是必须要客观解决的问题。最后,目前广大贫困农村的基础设施完全跟不上,急需解决。总体来说,贵州省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