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州湖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16-01-28 09:3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广西 贵州 湖北 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 经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中国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个目标,就不能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落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1月25日,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来自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分享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宝贵经验。

广西:“和合班”等措施促农民增收

广西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广西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以来,全区共发动3390家民营企业与338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募集扶贫资金38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亿元。广西立足贫困村和民营企业的实际,找准着力点,实施产业扶贫“造血液”、就业扶贫“促增收”、教育扶贫“拔穷根”、改造环境“树新风”。具体措施为:初步形成了连片带动、基地驱动、资源利用、边贸富民、旅游强村等多种模式。积极发动民营企业以“实施就业援助帮扶就业”“开展就业培训促进就业”“依托产业发展扩大就业”“鼓励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措施,实现农民增收。自治区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成立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会,筹资2500万元,开办“和合班”,资助贫困大学生。依托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工程,组织民营企业帮助贫困地区实施村屯绿化、道理硬化、改造风貌、文化共建等,清除“脏乱差”现象,有力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

贵州:千企帮千村——大扶贫战略行动品牌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这里,民营企业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介绍,贵州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愿、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原则,建立有效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和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2015年12月9日,贵州省召开了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大会,对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省委书记陈敏尔要求把“千企帮千村”打造成为参与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要品牌。省级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任组长的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各市(州)、县也相应成立“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10万,其中贫困人口18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了《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议》。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介绍,恒大集团计划三年内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大方县共有贫困村175个,恒大集团计划分年度成片区整村推进。2016年帮扶60个,2017年帮扶80个,2018年帮扶35个。为集中精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12月,恒大集团专门成立了由副总裁兼任主任的扶贫办公室,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首批10亿元扶贫资金已于1月8日捐赠到位。

湖北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的领头羊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12年前从外地返乡创业。她的企业服务带动大别山区养羊农户7700多户,合作社社员分布在黄冈的七个县,社员年出栏肉羊达到15万只,养羊年纯收入达到1.5亿元,其中3500多户社员年均收入达到5万至25万。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锦秀林牧合作社和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确立了“33111工程”目标,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

刘锦秀表示,实现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必须紧紧依靠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2015年3月,她在全国人大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议案”,被列为全国50件重点督办的建议案。“现在,国家加强了对精准脱贫的各项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斗志,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想方设法让乡亲们养好羊、有回报。”刘锦秀介绍,2015年8月第一批精准扶贫项目启动,已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定帮扶协议;到今年底,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15只,新增收入2万元;到2017年,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30只,新增收入4万元,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偿还全部贷款,实现三年内脱贫致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