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长江经济带引领“绿色富国”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6-01-12 09:07: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富国 长江经济带 生态价值 绿色福利 低碳

实现绿色富国是中国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发展模式的一次变根本性的变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由此,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绿色富国”的先行示范带。

实施“绿色富国”新常态,要培育最稀缺的自然资本。当前,自然资本不仅是我国,也是长江经济带为最稀缺的发展资本。自然资本不仅包括为我们所利用的资源,如水、土、矿物等,还包括森林、草原、湖泊等在内的自然生态支撑系统。从资本的角度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总财富可分为自然资本、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四大部分。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是依赖于人造资本的增长,是建立在对于自然资本的持续不断的“腐蚀”“侵害”和“战争”基础之上的。如今,自然资本日益稀缺,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的前提下,依托长江水道,统筹岸上水上,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实施“绿色富国”新常态,要提升最宏大的生态价值。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存在的生命支持系统, 人类时时刻刻在享受着生态系统提供的多种服务和恩惠。根据科学家们估算,大自然每年为人类创造的生态服务价值比每年全球GDP总量还要多。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所依赖的生态系统及有关服务的基础。爱因斯坦就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实现“绿色富国”新常态,要共享最持久的绿色福利。实现“绿色富国”战略的根本目的归宿是共享绿色福利。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财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好的环境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人类最好的储蓄,习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揺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坚持走共建共享之路,保障长江流域自然资本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实现长江流域生态服务价值保值增殖,让长江流域人民和全国人民共享“生态红利”、分享“绿色福利”,实现绿色福利的代内公平和代际公正。(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链接:

杨多贵——专家专栏

实施“绿色富国”最稀缺当属自然资本

“绿色富国”战略根本目的是共享绿色福利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摆在压倒性位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