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绿色富国”最稀缺当属自然资本

发布时间: 2016-01-12 09:06: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富国 长江经济带 生态价值 绿色福利 低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针对长江经济带引领“绿色富国”新常态的态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提出了一些建议。

杨多贵说,实现绿色富国是中国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发展模式的一次变根本性的变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由此,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绿色富国”的先行示范带。

实施“绿色富国”新常态,要培育最稀缺的自然资本。当前,自然资本不仅是我国,也是长江经济带为最稀缺的发展资本。自然资本不仅包括为我们所利用的资源,如水、土、矿物等,还包括森林、草原、湖泊等在内的自然生态支撑系统。从资本的角度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总财富可分为自然资本、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四大部分。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是依赖于人造资本的增长,是建立在对于自然资本的持续不断的“腐蚀”“侵害”和“战争”基础之上的。如今,自然资本日益稀缺,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的前提下,依托长江水道,统筹岸上水上,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相关链接:

杨多贵——专家专栏

“绿色富国”战略根本目的是共享绿色福利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摆在压倒性位置

发展网评:长江经济带引领“绿色富国”新常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