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之前只生一孩未领独生子女证的可补领

发布时间: 2016-01-11 13:56: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补领 独生子女证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决定 依法享有 国新办 孩子 新人 计生委

中国网1月11日讯 提及独生子女证,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1月1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前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但没领独生子女证的可以补领并依法享有相关奖励和扶助优待等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自愿只生一个子女的家庭,国家就不再鼓励,并且不再发放相关的证明,同时也不享受以往相关政策。

有记者问,有一个关于“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适用的问题,以前有些人没有领独生子女证,但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现在是不是可以补领,是不是能够享受到老人老办法的待遇?

张春生说,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27条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期间,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因此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如果一个家庭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但是他又没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各省都有相关规定,可以根据省条例、有关规定去补领,并且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依法享有相关奖励和扶助优待等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根据中央《决定》,自愿只生一个子女的家庭,国家就不再鼓励,并且不再发放相关的证明,同时也就不享受以往相关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