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融调控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1-11 09:10: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融 货币 调息 银行 利率 市场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专家李若愚针对2015年金融运行与2016年趋势作出了评价和预估。对2015年金融调控政策,李若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微刺激”取向

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仍需付出政策努力,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必要继续向宽松方向“微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的要求,货币政策需保持定力,保持“微刺激”取向,避免宽松力度过大导致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强化。根据货币数量方程式进行测算,与2016年GDP增长6.7%、CPI上涨1.5%相对应的M2增速为13%左右。为防止社会债务规模过度攀升,需要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量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与上年基本持平为宜,社会融资规模在16万亿元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左右。

择机适度降准、降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金融部门要创造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从2016年经济增长与物价形势看,择机进一步降息是题中之义。但需要看到目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降至历史最低,加之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中美利率政策反向操作可能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未来降息空间已较为有限。

未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大,外汇占款也将持续净减少从而拖累基础货币增长。为保证货币供应量增长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需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在存款准备金考核标准改革之后,当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运用定向政策工具实现结构调控

在“调结构”方面,货币政策除了传统的再贷款、再贴现、信贷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外,近年还新增了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PSL)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定向调控手段。未来应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综合运用上述结构性调控工具引导银行调整与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重点行业和科技、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积极配合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落地。

通过相机调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充裕

公开市场操作应根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以及财政存款变化、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变动等情况,配合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进行相机操作。同时,相机使用常备借贷便利(S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充裕,引导7天回购利率稳定在2%左右。

加快构筑与完善市场化利率调控机制

未来积极推进,加强利率间接调控机制建设,建立一套引导、影响利率总水平和利率结构的货币政策操作体系。首先,确立中央银行政策目标利率。隔夜Shibor和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都可以作为政策目标利率的选择。逐步构建利率间接调控框架,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来调控政策目标利率,从公布政策目标利率的较宽波动区间,逐步过渡到窄区间调控,逐步收窄操作目标利率波动区间,最后形成单一目标利率值调控,即中央银行公布操作目标利率升降幅度并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实现升降的目标值。其次,构建完善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政策目标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承担了多项职能,既为银行提供定价基准,也为央行提供利率间接调控的操作目标和监测指标。我国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的构建需要规范和完善Shibor 形成机制,成熟和完善其基准利率地位,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完整的无风险基准利率,构建各类型收益率曲线,丰富基准利率体系。第三,进一步完善利率走廊机制。未来应继续梳理、优化各种利率调控工具,形成不同的分工,加强利率走廊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和锁定作用。第四,抓紧建立和完善央行政策目标利率向整个市场利率体系的传导机制,有效掌握政策目标利率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性,疏通政策目标利率对市场利率体系,乃至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

相关链接:

2016年金融趋势:货币政策保持"微刺激"

2015年利率调控引导社会资金成本下行

结构性矛盾已成宏观经济运行最突出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