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大数据将达40ZB 美日欧发展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 2015-11-16 11:28: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数据 商业价值 信息化系统 信息孤岛 互联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人类产生的数据量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大约每两年翻一番,而且这个速度将在2020年之前会继续保持下去。这意味着人类在最近两年产生的数据量相当于之前产生的全部数据量。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全球数据规模为1.8ZB,可以填满575亿个32GB的iPad,这些iPad可以在中国修建两座长城。到2020年,全球数据将达到40ZB,如果把它们全部存入蓝光光盘,这些光盘和424艘尼米兹号航母重量相当。

在此情况下,数据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战略规划和配套法规来促进大数据应用与发展,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来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笔者将分析研究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供中国健康有序发展大数据学习借鉴。

美国、欧盟、日本大数据发展现状及举措

美国

2010年,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PCAST)向奥巴马和国会提交的《规划数字化的的未来: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给总统和国会的报告》指出,大数据技术具有重要战略价值,而联邦政府对其研发投资不足,建议联邦政府“制定一个应对‘大数据’的战略”。此后,奥巴马政府着手采取了一系列主题为“我的大数据”(My Data Initiatives)的倡议和措施,分别为2010年发起的《“蓝纽扣”计划》、2012年发起的《“绿纽扣”计划》、2012年发起的《“我的学生数据”计划》和2014年发起《“创建副本”计划》,旨在促进美国人可以更安全地获取他们的个人数据,从而更好地处理他们私人领域的申请活动和服务。2012年3月,美国投资2亿美元启动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该计划涉及国防部、能源部等6个联邦政府部门,用以大力推进大数据的收集、访问、组织和开发利用等相关技术的发展,进而大幅提高从海量复杂的数据中提炼信息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与水平。政府对大数据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更加重视,白宫 2014年5月,美国发布的白皮书《大数据:抓住机遇,守护价值》提出:“大数据正在改变世界。但是它并没有改变美国人对于保护个人隐私、确保公平或是防止歧视的坚定信仰。”

欧盟

欧盟于2011年12月公开颁布了《开放数据战略》。它以开放数据为核心,以创新、增长和透明治理为引擎,将重点加强在数据处理技术、数据门户网站和科研数据基础设施三方面的投入,旨在欧洲企业与市民能自由获取欧盟公共管理部门的所有信息,建立一个汇集不同成员国以及欧洲机构数据的“泛欧门户”。目前,欧盟正在研究制定数据价值链战略计划,以实现数据的最大价值,尤其是所谓的“大数据”,重点是通过一个以数据为核心的连贯性欧盟生态体系,让数据价值链的不同阶段产生价值。数据价值链战略计划包括开放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和科学知识开放获取这四大战略,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高质量数据的广泛获得性,包括公共资助数据的免费获得;作为数字化单一市场一部分,欧盟内数据的自由流动;寻求个人潜在隐私问题与其数据再利用潜力之间的适当平衡,同时赋予公民以其希望形式使用自己数据的权利。

日本

2012年6月,日本IT战略本部发布电子政务开放数据战略草案,迈出了政府数据公开的关键性一步。为了确保国民方便地获得行政信息,政府将利用信息公开方式标准化技术实现统计信息、测量信息、灾害信息等公共信息,在紧急情况时可以较少的网络流量向手机用户提供信息,并尽快在网络上实现行政信息全部公开并可被重复使用。2012年7月,日本总务省ICT基本战略委员会发布的《面向2020年的ICT综合战略》(草案)提出,“提升日本竞争力,大数据应用不可或缺”,战略将重点关注“大数据应用”。2013年6月,安倍内阁正式公布了新IT战略——《创建最尖端IT国家宣言》,全面阐述了2013~2020年期间以发展开放公共数据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日本新IT国家战略,提出要把日本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最高水准的广泛运用信息产业技术的社会”。

经验与启示

1.注重顶层设计

为充分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新发展机遇,美、日等发达国家无不从国家层面来制定大数据战略规划,提出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明确目标,并用于引领带动本国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如美国的《我的大数据》、《大数据研究和发展》等,日本《面向2020年的ICT综合战略》、《创建最尖端IT国家宣言》等。另一方面,美、日等国政府除了做好大数据项目的统筹规划以外,还会提供充足的资金以支撑提升国家数据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进面向大数据创新应用技术的开发,并保证政府部门数据存储需求和数据安全需求。

2.注重数据开放

为保证大数据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开放数据的政策。如美国的《我的大数据》分别从退伍军人健康记录、纳税信息、电力能源使用和学生助学信息四个方面进行信息公开,使得美国人可以更安全地获取他们的个人数据,用来更好地处理他们私人领域的申请活动和服务。《欧盟开放数据战略》旨在欧洲企业与市民能自由获取欧盟公共管理部门的所有信息,建立一个汇集不同成员国以及欧洲机构数据的“泛欧门户”。日本IT战略本部于2014年6月发布电子政务开放数据战略草案;并于2013年7月由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牵头成立了“开放数据流通推进联盟”,旨在由产官学联合,促进日本公共数据的开放应用。

3.注重隐私保护

随着在大数据飞速增长,隐私问题也日益呈现在世人的面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强力推动大数据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隐私的保护。随着远程控制技术与云端储存技术在个人电脑与文件管理领域普及,美国政府正在通过发展大数据战略来完善隐私法以保证法律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现今美国最高法院正从第三方数据的访问权限、数据和元数据的安全、商业数据服务的政府使用、内部威胁和持续性评估这四个方面着手来完善隐私法。欧盟通过“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推广,呼吁成员国积极推动大数据业务,并就“数据所有权”和数据提供责任作出新规定、制定数据标准等。

4.注重社会参与

由国家出资推进政府与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的合作,组合社会各界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大数据战略,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经验。如美国《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就是以美国各级政府为主导,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鼓励联邦政府机构和各州政府以及高校、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等各种力量广泛参与,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充分的合作。日本为促进本国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成立了由三菱综合研究所牵头、东京大学等机构广泛参与的“开放数据流通推进联盟”。(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相关链接:

大数据4V特征与六大发展趋势

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

中国大数据年均增速将达50% 转向数据强国五大制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