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1-09 11:20: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罗先勇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气候 排放 低碳建筑 低碳交通 清洁能源

9月下旬,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了新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引发国内外的热烈关注。新声明使气候变化又一次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也为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气候协议注入新动力。

早在100多年前,科学家就意识到要科学地认识气候变化问题。然而,在百年的发展中,对于气候变化科学性的纷争却没有停止,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于:全球气候是否在变暖?气候变化是否由人类活动引起?气候变化是自然原因造成的,还是由温室气体排放引发的环境问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坦言:“气候变化有观察以来,用一个确定的东西描述几乎不可能。”他解释说,200年前的温度计和现在相比精度肯定不一样,而且也找不到任何的科学依据来证明中国那时候对气候的变化进行了科学的观察和纪录。“所以长期以来,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性一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直到1988年,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成立,国际上才有了认识和了解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依据。IPCC先后发布了五份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评估报告,这些报告均认为,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尽管气候科学的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正年复一年地增加。”

无论气候变化在科学上的纷争能否达成一致,至少当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已达成一个共识,即“气候变化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相关链接:

世行:气候变化阻碍脱贫 非洲和南亚受威胁最大

应对气候变化的博弈与机遇

低碳发展可倒逼中国经济发展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