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农村?

发布时间: 2015-11-07 14:28:4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何丰伦 仲蓓 韩洁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村公共服务 十三五 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环境保护 农村宅基地 南方电网公司 饮用水水源地 秸秆

新华网桂林11月5日电(记者何丰伦、仲蓓、韩洁)村头村尾,垃圾遍野;房前屋后,污水横流……在中央提出建设绿色生态农村的发展目标下,此间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部署了一系列举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整体规划到细节监控、从垃圾处理到饮用水安全,从一事一议的投入到公共服务机制维护建设……一个个细节让我们憧憬: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农村?

农民盖房还是“一个模子”吗?

——“顶层设计”全面改善“乡村无规划”“建设无计划”的现状。

长期以来,农村宅基地建设混乱,农民自建房多为临道路建设的长方形“棺材房”。采光通风透气差,而且千篇一律,将青山绿水相伴的自然风光破坏殆尽。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此次会议上说:“乡村规划脱离农村实际的问题相当普遍。要大力推行简便易行的乡村规划,以农房建设管控和村庄整治为重点,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房建设都有规划管理。进一步扩大保护村落的数量,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说:“我国将围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编制总体规划‘以奖促治’政策,统筹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工作。”

秸秆、薄膜还会危害农村吗?

——统筹规划破解秸秆焚烧污染大气、残存农膜污染环境难题。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明确,秸秆、薄膜属于农业废弃物的范畴,农业废弃物治理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规划。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并逐步实现畜禽污粪、农膜、秸秆基本资源化利用。”

根据部署,我国将通过统筹规划县域治理重点,科学确定治理模式,启动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在全国优先建成一批功能完备、机制完善、运转有效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示范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