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构建发展“大质量观”着力提高GDP质量

发布时间: 2015-11-06 09:10: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展网评 十三五 大质量观 GDP质量

[“十三五”贯彻创新发展理念 挖掘两大“创新红利”][解读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如果20世纪是生产率世纪,那么21世纪是质量世纪。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发展质量比增长速度更重要”。发展质量是一个远远超越出了传统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小质量”的概念,而是一个集中表达体现发展的经济属性、社会属性、环境属性、人文属性和管理属性等“大质量”的概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并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议稿的说明中重点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发展质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发展“大质量观”应运而生,如何提高GDP质量指数,成为我国“十三五”发展的核心课题。

从增长到发展,从发展到可持续发展,从可持续发展再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其实质就是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发展”的转型;从注重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小质量”观向更加注重科学发展为中心的“大质量”观的转型。2012年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2012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指出: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当前,在中国发展新常态下,“大质量”这“红线”贯穿于我国“十三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

发展质量所蕴涵的“大质量”可诠释和解析为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管理质量等方方面面。监测与评估国家发展质量的宏观生成,就是要不断创造与积累理性高效、均衡持续、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在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管理成本的前提下,最终获取“品质好的GDP”,也就是高质量的GDP。因此,GDP质量构成了国家宏观“大质量”的“总表达”,成为建立国家“大质量”观的“总杠杆”,成为国家宏观管理的“仪表盘”。“十三五”实现我国“GDP质量”大提升,主要表现四个方面:一是GDP “含金量”的大提升,主要表现为创造的“国民净财富”的提升;二是GDP“含福量”的大提升,主要表现为支撑人口就业总量和国民福祉的大提升;三是GDP“含绿量”的大提升,主要表现为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大提升;四是GDP“含技量”的大提升,主要表现为以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科技进步贡献等表征的创新驱动对GDP的贡献。

一个国家富而不强,大而无力,从GDP角度看,或是GDP有数量无质量,或是GDP数量高质量低。近代中国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之惨败,是典型的大国败给小国,富国败给穷国,是GDP数量败给GDP质量;是中国清王朝GDP质量与英国、日本等西方列强国家GDP质量存在代差,是小农经济和手工业支撑的GDP质量,败给大工业和机器制造业支撑的GDP质量。公元1800年,携“康乾盛世”,“落日余辉”之下的清王朝,毫无疑问是当时世界的“首富国家”。根据英国著名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对世界经济千年以来GDP数据的挖掘:1820年大清帝国经济总量(GDP)占世界的32.9%,人口总量占世界的36.6%,均高居全球第一,绝对算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1820年中国清王朝的GDP是英国的6.3倍,是英法两国总合的3倍;但是在“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中被英国击败,在“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年10月~1860年10月)中被英法两国联合击败。清王朝虽遭两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的劫难打击,1870年,其GDP仍高居世界之首,占世界份额约为17.2%。中国清王朝GDP仍是英国的1.9倍,是英法两国总合的1.1倍,更是日本的7.5倍,但是,在中日“甲午战争”(1894年7月~1895年4月)中中国却一败涂地。甚至,到了1900年,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国、日本、意大利、奥地利8个国家组成的“八国联军”攻占北京,而此时中国GDP仍然占全球比重的11%,无论按何种标准,一个国家GDP占世界份额11%,都算得上是世界经济大国了。同样,1700年印度GDP高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份额24.4%,此后,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印度GDP一直仅次于中国,排全球第2位,也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界经济大国了,但是其命运比中国更加悲惨,成为名副其实的英国殖民地、附属国。(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