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谈如何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

发布时间: 2015-10-31 15:34: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 转型改革 可持续发展 中改院,新兴经济体 经济转型 改革

刘世锦:中国经济宏观态势和转型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10月31日-11月1日,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他对中国经济宏观态势和转型发展的看法。

要认识和顺应新常态的规律性

刘世锦表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这个发展机遇内涵的变化指的就是新常态。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深刻认识到它是符合规律的,对规律我们要承认、顺应。

刘世锦说,“中国经济从2010年第一季度达到高点以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5年的时间处在下行状态。目前,下行压力相当大,如何看待这样一个过程,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功做过一项研究,对比了一些重要的国际、地区经验,特别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通过研究这些后发成功追赶型的经济体,提出了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将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此后,也有多方面理论研究表明,中国进入新常态并不仅是名词的改变,它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对这个规律,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的这种变化是完全符合规律的,再回到以前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是不切实际的,应该丢掉幻想,扎扎实实的适应新常态,把该做的事,特别是调整转型的事一定要抓紧做起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