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消除极度贫困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0-21 09:3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联合国粮农组织 消除极度贫困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10月16日是第35个世界粮食日。为此,中国网邀请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他对中国减贫进程的评价,以及中国消除极端贫困所面临的挑战。

提到中国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米西卡先生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贡献非常地突出,至今,中国已使6亿多人口免于贫困。中国的GDP在不断增长,就业率在不断增加。中国的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6.89亿下降到目前的7000万,极度贫困人口约2000万。我们也看到,还有许多人仍然在贫困线附近挣扎,这些人可能会因为某一突发事件又返回到贫困线之下。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然而,即便如此,中国的确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全世界脱贫的人口中,中国人占到了75%。至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第一条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国的贡献。从减少饥饿人口的目标看来,从1992年至2014年,世界饥饿人口减少了约34%,但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数字可能只有10%。这也显示了中国对千年发展目标第一条实现的巨大贡献。

同时,米西卡先生也指出了中国在消除极度贫困上面临的挑战,“较为显著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发展中的不平衡现象。在这些不平凡的成就下,中国东部沿海居民的生活要比西部或者说西北部居民好得很多。在2030年前如何解决这个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是一大挑战。第二,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的不断增加使劳动力不断减少。在老年人逐渐成为大多数时,该如何保持现有的高层次快速发展,如何保证目前大部分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愿意做使偏远地区不断缩小与较发达地区差距的工作呢?这是第二个挑战。第三个挑战与正在不断减少的自然资源有关。在前所未有的城镇化浪潮中,农村更多的土地被占用,由先前提供粮食农作物的作用转变为滋养发展。这是工业发展与自然资源的斗争。我们该如何保证在资源锐减的情况下,还能提供与现在数量相等的粮食,这是第三个挑战。中国面临的第四个挑战是气候变化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全世界。中国如何抵抗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如何做好准备以确保其能适应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自然灾害时,如何确保即使遇到自然灾害也能保持良好的发展进程,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也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米西卡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