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5-10-21 09:39: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联合国粮农组织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董宁摄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10月16日是第35个世界粮食日。为此,中国网邀请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Percy Misika)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中国在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中国将扮演的角色。

米西卡先生肯定了中国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千年发展目标中的第一条要求,在2015年底前,消灭发展中国家极端贫穷和饥饿,并使饱受饥饿的人口比例减半。就这一数据看来,全世界贫困人数由1990年的43%显著减少至今年的约20%;并且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公布的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就饥饿人数而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要求,1990年至2015年间,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129个国家中的72个国家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为此做出了许多贡献。

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米西卡先生认为,今年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是前所未见的,193个国家齐聚一堂,并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未来15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和中国一道确保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这是非常令人欢迎的。这一宣布发表的正是时候,因为它伴随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启,一个由完成千年发展目标转变到达成千年发展目标尚未完成目标的时代,并且我们在千年发展目标未完成的情况下,能做什么使人们更加受益,并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使生活更加舒适。要做到这些,需要许多机制、政治愿景、伙伴关系、创新与科学技术的共同努力。习主席宣布设立的这一援助基金是可以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长期存在,并确保17个较为全面的、较为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因此,一个目标的达成需要有助于其他目标的完成。这只可能在有政治承诺、政治愿景还有投资的情况下达成。

“习主席提供的这20亿美元有助于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习主席的宣言中还包括为在2030年前,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120亿美元投资,也是十分令人欢迎的。众所周知,世界上最易受到伤害的、最贫穷的人大部分都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中。如果这些人能够得到支持,以保证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免于被剥夺、免于骚乱,这样他们就能和我们共同发展,而习主席的这一个宣言可以帮助他们。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还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这都将真正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国家被减免的相关债务可以被用于发展的其他方面。这些举措都是真正可以帮助到他们的地方。”米西卡先生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