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根据中国的需求变化不断调整贷款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0-20 10:34: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习近平 扶贫日 郝福满 消除贫困 贫困线标准 世行中国局局长 世界银行 贫困 脱贫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在10月17日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中国于10月16日在京举办了2015国际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谈及中国和世界银行在减贫及相关领域的合作时,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银行与中国合作35年深感荣幸。世界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内容包括分析调研、贷款项目、政策对话以及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世行与中国的合作涉及到中国发展议程的广泛领域,包括农业与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发展、交通、教育、卫生、环保和定向贫困干预。

郝福满认为,这种合作关系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世行很好地适应了中国的优先发展重点和发展规划,世行根据中国的需求变化不断调整贷款规划。获得成功的第二个要素是世行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具有长期性。世行的第一个中国贷款项目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那是1981年的一个提升中国大学质量的项目,推动这一项目的理由是中国经过十年动荡,亟待恢复高等教育培养国家未来的领导人,这完全符合邓小平号召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的精神。

就扶贫而言,世界银行通过对中国农村贫困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中国政府制定国家扶贫战略提供了支持,世行在1992年编写的《中国:九十年代减贫战略》报告建议采取多部门综合性扶贫开发模式,2002年的《中国战胜农村贫困》建议进一步重视参与性,2008年完成了中国贫困评估报告《从贫困地区到贫困人口:中国扶贫议程的演进》。

世界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自1995年以来共贷款支持了中国的六个直接扶贫项目,包括西南扶贫项目 (1995-2002)、秦巴山区扶贫项目 (1997-2004)、贫困农村社区发展项目 (2005-2011)、贫困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项目 (2010-2015)和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2015-2021)。通过这些项目,世界银行致力于为中国的国家扶贫规划带来全球知识、良好实践和创新。 

相关阅读: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减贫记录无与伦比

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中国减贫记录无与伦比

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对国际减贫有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