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事件增速远超GDP增速

发布时间: 2015-10-13 15:02: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俞可平 环境污染 群体事件 环境恶化 社会 挑战

五位一体推动生态治理现代化

俞可平认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生态治理的现代化:

第一、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

坚决克服先发展后保护的传统观念,努力实现从边保护边发展向先保护再发展的战略性转移。真正做到发展与保护相统一,以保护求发展。要增强全民的生态意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意识。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真正认识到人与自然共同构成地球这个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一个家,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类就会失去一切。正像没有健康,个人的幸福健康就无从谈起一样,没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国家的其他成就也不足称道。

第二、进一步完善生态治理的制度体系,推进生态保护的标准化建设

健全生态治理的行业规范,将生态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和标准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应当是生态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在生态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方面,首先要努力实现总体方案中提出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即:到2020年构建起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除此以外,我认为尤其要重视标准化建设。生态保护必须有全面的、具体的、科学的标准,并且从制度上切实保证行业标准得到认真执行。

第三、扩大公民参与,努力实现生态领域的官民共治、社会共治

民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公民参与是民主治理的实质性要素。共治是通向善治的唯一途径,生态治理也不例外,没有公民参与就没有生态治理的现代化。没有共治就没有生态的善治。环境保护涉及到全体民众,每个人都是环境政策的利益相关者,尤其需要公众参与。简而言之,公众参与与环境保护甚至不是一个自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选择的只是以何种方式参与,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参与,合法参与还是非法参与,有序参与还是无序参与。我们当然应当坚持主动的、合法的、有序的参与。从世界各国的先进实践来看,参与式治理是民主治理最新发展和普遍趋势,生态保护领域应当成为参与式治理的模范领域。

第四、更加重视生态领域的公平正义,努力维护生态保护过程当中的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不仅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也是社会主义的首要价值,这一价值必须体现在人类活动的所有方面,包括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随着收入分配差距的明显增大,教育、健康、安全等各个社会领域的不平等问题在我国变得日益突出。环境领域也开始受到明显影响,例如发达地区的一些污染企业开始转向落后地区;城市的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区搬迁;一些落后地区通过毁林毁地增加收入等等。这些做法实际上是生态领域不公正的体现,必须坚决纠正,不能落入落后就要被污染的发展陷阱。

第五、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毋庸讳言,所有发达国家在生态文明方面至今还是走在世界各国的前列。但他们今天的绿色生活同样来之不易,即使在发达国家的今天,也同样面临环境保护方面的严峻挑战。他们在现代化过程当中也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因此,有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教训值得发展中国家认真吸取。生态治理虽然也与社会政治体制密切相关,但就其性质而言,它的工具性大于价值性,不同体制之间的生态治理经验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无论在哪个国家、哪种体制下,人类对青山绿水的需求是一样的,美国人需要青山绿水,欧洲人需要青山绿水,我们中国人同样也需要青山绿水,而且青山绿水的标准在任何国家也应当基本上是相同的。因而,发达国家保护青山绿水的许多做法完全可以学习借鉴。我认为凡是有利于保护祖国青山绿水、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有利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所有生态治理制度和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天召开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总结会就是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