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事件增速远超GDP增速

发布时间: 2015-10-13 15:02: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俞可平 环境污染 群体事件 环境恶化 社会 挑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10月13日,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总结会暨加快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做题为“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的演讲,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在眼下的中国具有最大的紧迫性,环境问题与国家的生态治理体制和生态治理能力直接相关。

俞可平表示,实现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中国梦的基本内容。物质文明建设事关人们的民生福利,政治文明事关人们的自由民主,精神文明事关人们的文化道德,生态文明事关人们的生存环境,这四大文明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缺一不可。对已经解决温饱问题、初步建成小康社会的今日中国来说,在这四大文明目标体系当中,生态文明尤其重要。如果没有青山绿水,即使满地都是金山银山也不可能有人民的美好生活。没有生态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再发达,也不可能有人民的幸福生活。人民幸福是任何现代文明国家所追求的最终目标。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最大的紧迫性

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在眼下的中国具有最大的紧迫性。对于许多中国居民来说,现在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关心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生态文明建设在当前的中国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且关系到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成败。改革开放后重启的中国现代化事业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极大的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的进程。

改革开放三十六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总体上已经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小康阶段。国家也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的主要经济大国。然而,我们在享受现代化带来的甜蜜果实的同时,也品尝着环境恶化带来的苦涩后果。俞可平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成就,特别是高速的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但是,我们为现代化所付出的沉重代价也日益令人担忧:严重的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沙漠化、资源枯竭、生态失衡已经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也严重影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最严重的挑战之一。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冲突事件也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建设现代的生态治理体制、推进生态治理的现代化是建设高度发达的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俞可平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化进程出现某种程度的环境恶化带有一定的必然性和普遍性。西方发达国家几乎为此付出过沉重的代价。按理来说,发展中国家应该认真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避免他们在环境恶化方面的前车之鉴。近代中国的许多先贤们之所以批判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而选择社会主义制度,西方国家在现代化国家当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应该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然而,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我们这些后继者忘记了先贤们早年对早期资本主义的批判,在许多方面重蹈和西方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覆辙。

其实环境问题虽然跟宏观经济政治体制不无关系,但直接相关的恰好是国家的生态治理体制和生态治理能力。换言之,如果生态治理体制落后、生态治理能力弱化,即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可能会有穷山恶水。反之,如果生态治理体系适当、生态治理能力较强,即使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也可能会有青山绿水。

自然环境的破坏和生态失衡大多是由不适当的治理体制造成的,特别是由不适当的环境公共政策和经济发展模式导致的。反过来,当自然环境危害民众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的生存条件时,生态问题又会转变为治理问题和政治问题。环境与治理的这种辩证关系,从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发展变迁中已经获得了生动的证明。

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事件增速远超GDP增速

我国的现代化创造了世界经济史的奇迹,GDP年均增长连续33年超过9%,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极其昂贵。其中主要的代价之一就是环境污染。GDP崇拜和GDP主导的官员绩效考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不计成本的增长模式、先发展后环保曾经是许多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虽然党和政府从前些年开始已经下大力气调整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模式,但后果已经极为严重。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程度已经触目惊心,严重威胁到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使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神经变得日益敏感。广大的城乡居民已经开始环保自觉行动,其中引人注目的举措就是日益关注周围的环境质量,主动反映周边的环境状况,已经形成了民意的重要焦点。

不仅如此,当环境的权益面临威胁时,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采取抗争行为,例如上访、示威、游行,甚至演变成暴力对抗。近年来发生的大规模官民冲突事件许多是由环境问题引起的,例如:厦门和大连的PX项目事件;什邡的钼铜事件;启东的排污事件;番禺的反垃圾焚烧事件等就是典型案例。有专家统计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已经远远超过我国的GDP增速。简而言之,环境问题在目前已经成为重大而紧迫的治理问题。

如何建立现代生态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从而建设高度发达的生态文明,总的说来,应该按照中共中央不久前颁发的《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的基本要求》,即: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