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放生:管不管离退休老同志是政府的良心工程

发布时间: 2015-10-13 13:38: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国企改革 退休 计划经济 管理 政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周兵)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的管理,针对这种意见的提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周放生认为,国有企业是从计划经济转变过来的,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办社会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经过三十多年改革,部分企业办社会的负担已经剥离了,比如企业办公检法,企业办中小学义务教育。“但是这个改革还没有完,现在还有三大问题没有解决。”周放生说道,一是企业离退休老同志还归于企业管,虽然退休金是在社保拿,但他们的管理主体还是原来的企业,包括企业还要给他们一部分补贴,各种事项都要进行管理。二是厂办大集体,比如鞍钢,十万退休职工,十万厂办大集体职工。三是部分国有企业的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我们简称三供一业仍然存在于企业里面。过去老体制下,生活区和生产区共用一套管道,都没有办法收费,没有办法收水电气费。企业无形中增加了很多成本。

周放生认为,离休的老同志,应该剥离出来,并入地方政府的离休老同志管理机构管。“现在地方政府的离休老同志管理局,只管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休老同志,不管企业,这是不公平的。”周放生说道。

对于退休老同志,应该做到属地化,无论是市属企业、省属企业、中央企业,企业在什么地方,就进入哪个地方和社区。目前,国有企业还有单独机构在管理这个,这并不是市场化,是计划经济的遗留问题。在改变这种现状时,个别地方政府不愿意接,或者个别老同志不愿意去,这都是现实中存在的阻碍。

遇到这种阻碍该怎么办?应该连企业里面的负责老同志的机构和老同志所有的设施一律一块移交地方,无偿移交地方,这些老同志就会感觉和过去没有区别,我该在哪儿活动还有地方,还有人管我。比如说社区需要一些车辆支持,企业必要的时候可以把车辆划给他们。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物质条件应该尽可能的有一个过渡,或者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让现在老同志的既得利益不受损害,逐渐的过渡。但是管理体制要发生变化,要不然这个企业一共一万人,管着十万个退休职工,怎么管啊?这里面的矛盾就非常之多。

“所以,这个改革非常必要性,对地方政府来说,有点像下水道,人们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是政府的良心,管不管离退休老同志也是政府的良心工程。”周放生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