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想到位 市场化先确定

发布时间: 2015-10-13 13:22: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国企改革 市场化 体制 管理 国有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周兵)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多次提到市场化,可见市场化对于国企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那么如何才能使国企真正成为一个市场主体?国企的市场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此作出解答。

“这次文件非常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叫市场化。”周放生说道,因为国有经济是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当年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转轨过程非常艰难,《意见》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就是把大原则定下来了,所以,判断国企改革是不是到位,就一个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市场化。

过去,我们实行的是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同时积极的引进外资,在我们国家形成了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所以,现阶段的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包括外资企业外资经济各有优势,各有劣势,不存在一家独好的状态。

国有经济的优势是在管理技术、研发、人才、资金、资源这些方面有优势,但它的劣势就是体制机制僵化,不是市场化或者还没有达到市场化。而民营经济的优势则是市场化,它一出生,体制机制便是市场化,但它的劣势,则是在管理、技术、产品、研发、资金、资源等方面相对薄弱。

国有经济的优势和劣势,与民营经济的优势劣势大体是相反的,互补性很强,所以在现阶段,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把各种资本互为融合、互为补充,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优势互补,劣势对冲,恰恰是现阶段发展的最好的方式。

“但它实行的困难在哪里?在于思想。”周放生接着说道,人们总是担心,这么做会不会有问题?会不会被扣上帽子?同时有的人也会想,原来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将来混合所有就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既得利益会受到损害和制约,怎么办?所以,很多的关键问题,都是利益纠结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