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专家康艳兵:中国低碳城市试点与城市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2015-10-09 09:47: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 城市 绿色 节能减排 能源 生态文明

记者: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有哪些成效?

康艳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通过开展低碳试点,试点地区在低碳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经过探索和努力,这些低碳试点城市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普遍高于非试点地区,碳强度下降幅度也显著高于全国平均碳强度降幅,说明这些试点在产业转型、能源转型、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而从低碳发展目标的制定方面,这些试点不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碳强度下降目标,而且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都提出了碳排放峰值目标和路线图,并带动了大部分第一批的试点也提出了碳排放峰值目标,形成了对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优化、技术进步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的倒逼机制。与此同时,对其他非试点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许多非试点省区、城市目前也在积极研究当地的碳排放峰值和实现路径。可以说,发挥了试点的带动作用,这对实现中国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是通过开展低碳试点,大幅度提升了各地对低碳发展的认识和能力建设。低碳发展是近年来才引入中国的“新词”,通过开展低碳试点,各地对低碳发展理念的科学认识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各地更加注重绿色低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对转变传统的粗放型发展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这些试点地区关于经济、社会、能源、碳排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数据分析和路径研究方面的能力建设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也得提升,为通过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通过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对低碳发展其他工作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例如,中国近些年开展的7个省市碳交易试点都来自于这42个国家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探索利用碳交易市场机制推动实行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通过开展低碳城市试点,涌现出来一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各个试点都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在产业转型、能源转型、技术进步、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以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各有特色。

记者:您对哪个试点城市的印象最深刻,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康艳兵:印象比较深刻的试点也很多,且不说北京、上海、深圳等这些各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一些不是特别发达的城市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江苏省镇江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思想认识很到位、很统一,他们致力于走绿色低碳、质量效益更高的发展道路,借助低碳城市试点,让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落地开花。由于低碳发展涉及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因此镇江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各个部门开展低碳专项行动,提出了低碳发展各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建立低碳目标责任制。镇江市开展的“碳峰值、碳评估、碳考核、碳平台、碳资产管理”等措施对其他城市也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再如,四川省广元市,市领导对绿色低碳发展非常重视,2010年就创新性地设立了“广元市低碳日”,并成立了低碳发展局,设立了低碳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还有很多低碳试点有许多好的做法,这里我就不一一谈了。

记者:谈到低碳城市发展,需要用数据来说话,您觉得目前是否有完善的数据统计?

康艳兵:完善数据统计基础是试点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由于城市低碳发展的数据涉及到整个城市的能源消费量和能源消费品种,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重点领域行业的能源消费量和能源消费品种,同时还涉及到工业过程碳排放以及污水、垃圾等领域产生的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统计核算,环保方面还包括大量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及排放源分析,并且从发展角度还要统计经济量、重点产品产量以及服务量,可以说,要得到准确的低碳发展相关数据非常复杂、非常困难、工作量也很大。但是我觉得在当前数据基础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应该抓大放小,先抓主要问题,这并不影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当然,为了进一步夯实这些数据基础,政府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近些年,中国在积极推动建立城市的能源监测平台,也鼓励支持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同时,国家也委派一些专家,拿出一部分资金去支持地方摸家底、开展能源统计、能源计量、碳排放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重点企业碳盘查等工作。但不同城市数据质量是不一样的,这既与试点城市的统计基础有关,也与各城市的人员队伍能力有关。但是总体来讲,试点城市的数据统计工作是走在其他非试点城市前面的,数据质量也更高一些。

记者:在低碳城市发展中,您觉得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康艳兵:在目前的这42个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中,各个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对创建试点工作的推动力度不同,人员、技术、资金、数据等基础能力不同,所以试点进展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的试点城市发展得不错,有的成效就相对差一些,但这是表面的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甚至有人觉得节能、环保、低碳会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其实,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资源供给、环境容量、碳排放空间都是有限的,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城市发展过程中应该树立“资源上线、环境底线、生态红线”的理念,在有限的资源环境碳排放空间下去探索寻找更快、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只要不突破“资源上线、环境底线、生态红线”,哪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越好,就说明他们的能力越强。

另外,经济形势对低碳城市发展也有很大影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区考虑的是如何保增长,这是对的、可以理解,但是在保增长的同时,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不能降低,低碳发展的工作力度不能降低,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当然,经济发展放缓对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也有好处,增速放缓,很多高耗能企业开工不足,导致能源消费量增速放缓,这样就造成节能指标、环境指标、碳排放指标超额完成了。但是,发展不足是当前的问题,因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发展”,经济社会不发展了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还是怎样平衡好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二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协调统一的,只有二者的关系理顺了,城市才能真正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