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际NGO组织为习近平访美和联合国之行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9-29 15:20: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焦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 联合国系列峰会 生态文明 国际NGO组织 气候组织 能源基金会 救助儿童会
多个国际NGO组织为习近平访美和联合国之行点赞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焦梦)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了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展示了自信、开放、包容、友善、负责任的中国形象,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远见和务实精神,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和高度关注。

气候组织:习近平用“国际语言”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说,“习近平主席一直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此次访美和联合国之行,习主席作为一名传播者,向世界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我为此次传播策略和效果感到惊喜,这是一个崛起的大国该有的胸襟和自信,能用简单清晰、国际社会能听懂的语言传播信息,相信中国在这方面会越来越娴熟,会更有效地传播关键思想。”

“中国将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这是非常高尚的、值得赞扬的一项举措。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合作共赢的角度出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体现的是一种大国责任。此外,中国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相关领域进行探索,推动低碳发展,这些探索与实现减排目标密切挂钩。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精神,我相信,中国承诺的减排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吴昌华表示。

能源基金会:中国释放清晰而强有力的政策信号

美国能源基金会(The Energy Foundation,EF)认为,作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两国排放总量占全球近40%,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气候变化的共识,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贡献,具有历史意义,有助于促成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产生有实效性的协议。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也为其他国家的政治领袖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9月25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共同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指出,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碳市场的建设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建立全国碳市场的时间表,这一次中国对于碳排放限制和碳市场所做的新的承诺是历史性的。尽管碳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能够保证碳市场的实际效果还有立法和能力建设的不确定性,然而,来自高层的政治决心,将对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起到关键作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个清晰而强有力的政策信号。”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项目主任胡敏说。

救助儿童会: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世界领导力

美国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表示,中国已经成功实现了几乎所有的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在消除极端贫困、为更多儿童提供基础教育、疾病控制等方面。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使4.39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1年的61‰显著降低到了2013年的12‰。中国在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将在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经验。

“救助儿童会非常期待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承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将在实现新的更具雄心的全球发展目标过程中,担当同样重要的角色。我们认为,中国在即将启动的更具雄心的发展议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止体现于中国自身履行承诺的行动,保障每一个儿童都有接受良好教育、基本医疗和免于伤害和虐待的权利;也体现于中国的世界领导力。” 美国救助儿童会副总裁迈克尔•克洛森表示。

乐施会:期待中国一如既往地实现发展成就的大跨越

乐施会(Oxfam)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订立,是民间社会、学术机构、科学家、私营企业以及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民众经过艰苦协商最终达致的成果——在未来15年,全球将共同致力消除极端贫困,对抗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乐施会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都不能少”的核心理念,同时提醒各国要注重最脆弱、最边缘群体的参与需求,让他们拥有应得的权利,并有能力向其政府问责。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相比,更加关注所有情景下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减少经济领域的不公正。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并做出了多个承诺,这本身就是中国对这一新目标重视的证明。我们希望中国可以一如既往地实现发展成就的大跨越。” 乐施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队经理梅家永表示。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先行动体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认为,习近平主席访美和联合国之行,在环境领域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亮点主要包括:将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推动绿色电力调度;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这些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先行动,表明中国逐渐发挥大国作用,承担起领导者的责任。

“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希望即将成立的基金,包容、开放、透明、运作良好。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实行碳排放交易,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通过市场手段有助于推动减排目标的实现。”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表示。

“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和合作,可以帮助这些国家优先发展清洁能源、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建立能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建设和能源设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彻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