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资产利用出现重大结构性调整

发布时间: 2015-09-21 09:10: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外汇储备 资产利用 结构性调整 GDP GNP

近一时期以来,对中国跨境资本大幅外流担忧加剧。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3.993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的历史最高水平后,持续降至8月份的 3.55 万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新低,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特别是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大分化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全面理性客观我国资本外流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并采取前瞻性、系统性风险预案意义重大。

短期看,人民币中间价机制改革,人民币与美元硬挂钩逐步脱钩后的一轮大幅下跌,形成的短期贬值预期,自然是促进资本外流的短期重要因素。但根本而言,情况更为复杂。可以说,既有周期性冲击,也有结构性冲击,既有“输入性特征”,也有“内生性特征”,既有被动调整,也有主动调整。跨境资本流动易受汇率、利率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国内环境看,在国内经济从“三期叠加”向新常态过渡的过程中,目前本轮宏观经济下行尚未触底,中美货币政策大分化,以及中美利差收窄导致“资产外币化、对外债务去杠杆化”等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可能持续。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长停滞,美国进入金融新周期所引发的全球流动性失衡是关键诱发性因素。

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利用出现重大结构性调整,未来将实现从“GDP”向“GNP ”的战略性转变。

一方面,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为“一带一路”解决融资缺口的新平台和新模式,但这些外汇储备运用所涉及的大部分资金很可能并未反映在央行目前统计数据中。目前的融资来源包括: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其资本规模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首期规模为400亿美元,资金来源外汇储备、中国投资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金融,资本比例为65%、15%、15%、5%;金砖国家银行,资本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

另一方面,通过外汇委托贷款或对政策性银行增加注资。中国人民银行将动用外汇储备对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口行)这两家政策性银行进行注资,包括两轮资本注资,首轮在4月进行,总计涉及620亿美元资金(通过将委托贷款转股操作向国开行和口行分别提供32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第二轮在7月进行,涉及830亿美元资金(向国开行和口行分别提供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

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当前,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不足以真实反映国民财富能力,国民生产总值(简称GNP,是一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期内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境内,也包括境外)将成为衡量中国国民财富创造的新尺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690亿美元增速扩张到2014年的1160亿美元。对外直投净额大幅缩窄,甚至在部分季度内降至负值。过去四个季度内,对外直投净额为56亿美元的净流出。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未来私人对外直接投资(ODI)将持续快于外商直接投资(FDI)。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重只有13%。据我们匡算,未来十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未来25年内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中国将实现从“GDP”向“GNP”的战略性转变。(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