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加快资本流出

发布时间: 2015-09-21 08:51: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民币 国际化 资本流出

近一时期以来,对中国跨境资本大幅外流担忧加剧。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3.993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的历史最高水平后,持续降至8月份的 3.55 万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新低,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特别是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大分化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全面理性客观我国资本外流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并采取前瞻性、系统性风险预案意义重大。

短期看,人民币中间价机制改革,人民币与美元硬挂钩逐步脱钩后的一轮大幅下跌,形成的短期贬值预期,自然是促进资本外流的短期重要因素。但根本而言,情况更为复杂。可以说,既有周期性冲击,也有结构性冲击,既有“输入性特征”,也有“内生性特征”,既有被动调整,也有主动调整。跨境资本流动易受汇率、利率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国内环境看,在国内经济从“三期叠加”向新常态过渡的过程中,目前本轮宏观经济下行尚未触底,中美货币政策大分化,以及中美利差收窄导致“资产外币化、对外债务去杠杆化”等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可能持续。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长停滞,美国进入金融新周期所引发的全球流动性失衡是关键诱发性因素。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加快了资本流出。

一是近年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现了较快增长。2013年同比增长57%,2014年同比增长41%,2015年前6个月贸易环境恶化情况下仍实现3.6%的增长,且自2012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占进出口总额比例持续攀升。根据央行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从2012年的2.95万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6.55万亿元。2014年,出口人民币结算额为2.73万亿元,进口人民币结算额则为3.83万亿元,净流出1.1万亿元,收付比下降到1.4。

二是已经初步形成全球范围内的货币互换网络。目前全球有近 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目前人民银行与 23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为2.67 万亿元人民币(约 4300 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存款近 2 万亿元,且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和其他人民币资产市场蓬勃发展。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2013年人民币现货和衍生品市场日均交易额达 1200 亿美元,其中离岸衍生品市场日均交易额超过500 亿美元,上述交易额在 2013 年之后 可能均已进一步增长。

三是资本账户开放有望年底取得较大进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顺应中国对外资产多元化的趋势。2011年以来,央行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例如上海自贸区设立和沪港通的开通,在直接投资、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交易乃至衍生品及其他工具交易方面都加大了可兑换的程度,便利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包括开展具有试验性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计划。2015年以来,中国正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中。SDR 是 IMF 创设的国际储备资产,目前包含四种货币,同时也作为一种名义货币单位用来计量基金组织成员国所获分配的份额,这被视为是中国资本项目自由可兑换的关键标志。资本账户开放意味着居民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将推动资本流出,境内企业海外借款增加会拉动资本流入。虽然资本净流出规模可能并不会大幅增长,但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剧。(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