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世界主要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现状

发布时间: 2015-08-31 18:59: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信息技术 新材料 新能源 科技创新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郑雄伟 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二)英国

在国际金融危机对英国金融服务业产生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自2009年以来英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通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升级改造传统产业以及围绕核心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和科研投入等三方面努力,积极推动产业转型,为英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英国政府以低碳战略和数字化战略来打造英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并通过高科技及低碳技术实现对传统工业的升级改造,同时英国政府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来吸引制造业回流。2009年7月出台了《英国低碳过渡计划》以及《英国低碳工业战略》、《可再生能源战略》和《低碳交通计划》三个配套文件,把低碳产业作为其经济的新增长点。2010年10月份公布了《国家基础设施规划》,重点围绕低碳经济、数字通信、高速交通系统和科学基础研究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其产业转型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英国注重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创意设计产业,使服务业和制造业相互补充和促进,着力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特别是推动本土制造业提升附加值,英国制造业在复兴和转型之路上迸发出显见的活力。

(三)日本

在金融危机与“3•11”大地震的双重打击下,日本的国内经济与出口制造业遭受重大损失。在此背景下,日本选择了加速国内产业结构转型的有序发展,促使日本经济实现根本性的蜕变。

日本此轮产业结构转型高度重视拉近高新技术产业与现实的生活、生产之间的距离,尤为注重服务型产业的提升与发展。日本在曾经是制造业支柱的电器机械等方面的投资明显减少,投资方向偏向于电力、医药、混合动力车以及航空航天等关乎民生以及能源的领域,同时,以前为制造类企业提供服务的其他机关也在发生变化,从过去主要从事进出口、为企业寻找买家卖家的贸易公司,转为综合性的咨询、投资及贸易的企业。

差不多每十年日本就会发生一次产业转型。在战后复兴期以后,日本先后出现了几次主流产业的更新换代,上世纪60年代的纺织品、70年代的钢铁、80年代的家电、90年代的汽车,进入21世纪后,日本企业迅速的国际化。日本企业不断转型发展的习惯,让很多日本大企业的业务内容繁杂,总能在新产业到来的时候,数家企业基本同时进入到新领域,并迅速形成一种势头,没有给外资进入日本的机会,日本企业及经济本身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四)德国

德国始终坚守“德国制造”的立国之本,没有经历欧美其他国家的去工业化过程。制造业在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近20年来几乎保持恒定, 1994年为23%,而2014年为22.3%。其经济发展困境主要来自于欧盟国家普遍存在的高福利下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而这一问题借助于2003年施罗德政府出台了《2010年规划》,实施脱胎换骨式的社会福利和劳力市场改革,成功缓解了社保体系本身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使德国经济不仅走出自身的经济危机,更在金融危机肆虐,其他国家经济一片愁云惨淡中,保持一枝独秀:2010和2011两年,德国实际GDP实现了同比4.2%和3.0%的增长;劳动力市场重现活力,灵活就业方式得到普及,危机期间,约有120万份工作得以保留。

近年来,德国再次未雨绸缪,鉴于受到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以及新兴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双向挤压,通过提出工业4.0战略,来实现德国工业区位的升级,确保德国制造业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德国工业4.0是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基础的智能化生产,其主要特征就是综合利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创造的“物理系统”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日益完备的“信息系统”,通过两者之间的融合,实现智能化生产,德国历史上积累起来的制造业优势为工业4.0战略的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五)法国

法国政府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制造业加剧下滑的现实,相继于2013年9月和今年5月推出了“新工业法国”战略和“未来工业”战略,旨在通过创新重塑工业实力,使法国处于全球工业竞争力第一梯队。

“新工业法国”主要解决三大问题:能源、数字革命和经济生活,总体思路一是立足传统工业基础优势深耕细作,二是瞄准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顶尖技术,其中包括航天技术、节能汽车、高速列车、机器人、大数据以及先进食品加工业等。“未来工业”战略则进一步强调了“再工业化”中数字信息的重要性,旨在通过信息化改造产业模式,实现再工业化的目标,包括新型物流、新型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出行和未来交通、未来医疗、数据经济、指挥物体、数字安全和智慧饮食九个信息化项目。

目前,在“新工业法国”战略公布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法国已推出了10项标志性成果,经济状况已经得到改善,2015年1月数据显示,在欧元贬值和油价下跌的背景下,法国工业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多于障碍,法国工业制造业有望在2015年实现0.6%的增长,结束此前3年持续下降趋势。民用船舶制造业、航空业、电子组件制造业、精密机械行业、金属加工业等领域将带动制作行业的增长。

(六)俄罗斯

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国际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越发陷入困境。根据俄政府统计数据,2014年俄通胀率达到11.34%,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国际社会对于俄经济前景也不看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2014年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低至投资级别最低位置BBB-。

面对困境,俄罗斯政府承认现实的同时也在积极采取对策,积极推进俄罗斯国内非石油产业发展,如加大对农业的扶持,由政府投资支持农民更新农机设备;加强对旅游服务业的推进,加紧改善主要旅游城市宾馆设施等,希望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稳定金融产业,去除银行不良贷款,加大资金流动性等。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