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世界主要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现状

发布时间: 2015-08-31 18:59: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信息技术 新材料 新能源 科技创新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郑雄伟 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龚文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于2015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大会设置专项国际合作对话会:国际产能合作、新兴产业领袖、科技创新领袖对话会议。

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提出了“再工业化”,试图改善产业外移和外包出现的“产业空洞化”,利用先进技术发展智能制造,将一些制造业重新回归本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再工业化”不是简单的回归实业,而是在一次工业化基础上的二次工业化。其本质上是通过产业升级,使工业重新拥有强大竞争力,并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引领和改造其他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信息、生物、医疗、环保、海洋和空间等新兴产业。

下面将对世界主要国家的产业升级转型过程的现状、特点、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介绍。

(一)美国

1900年,美国实现工业化,20世纪80年代完成现代化进程。但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由于放松了对金融市场的宏观监管,虚拟经济恶性膨胀,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2009年初,美国开始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同年12月,公布《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2011年6月和2012年2月,相继启动《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 和 《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实施“再工业化”。

美国的“再工业化”依靠调整、提升传统制造业结构及竞争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两条主线,改造传统制造业,建立新产业部门,创造新经济增长点。在调整、提升传统制造业结构中,美国主要目标是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美国实施5个领域并进的措施,包括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和相关产业;继续开发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不断研发新材料;开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和从陆地向海洋和太空扩展。

经历了数年政策调整和恢复,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成效也较为显著,2013年美国经济迎来了转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劳动就业,股票市场持续向好,个人消费支出连续18个季度实现环比正增长。尤其在2014年,美国创造了310万个新就业岗位,达到1999年以来的峰值,美国经济整体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强劲态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