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干人嫁女[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8-31 11:5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东干人 嫁女 丁海嘉

1996年8月初,刚刚忙完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纪念招待活动。使馆接到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协会的邀请,东干人协会主席“佬(姓氏)”的女儿要出嫁,正在家里忙碌。请中国大使馆的“娘舅们”“吃席”的重任,便落在了东干人协会副主席马古柏的身上。

马古柏先生个子高挑,身材魁梧,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他身穿一件白色短款T恤衫,一条略显肥大的蓝灰色西装裤,脚上一双浅色旅游鞋,显得十分干练。他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话,只是汉话带着浓重的西北口音。不知情的人,如果见到他,一定会认为他是陕西、甘肃、宁夏一带的人。

其实,他是一个地道的哈国东干族人,家住在离阿拉木图有三百多公里的马三旗。因协会经常举办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他便带着协会驻阿拉木图分会的人来使馆找我,借用中国的乐器、彩灯、彩旗和服饰,我也把国内寄来的录像带和图片推荐给他们,举办“中国文化展”、“中国图片展”活动。一来二去,我便成了马古柏在使馆最熟络的几个人之一。马古柏也时常把东干人自产的韭菜、芹菜、白菜、萝卜、西红柿,这些在阿拉木图也属稀罕的蔬菜送给我们品尝。

来到使馆二楼的接待室,我给马古柏沏了一杯浓香四溢的茉莉花茶。这茶是家人(东干语称“婆姨”)托朋友从北京捎来的“张一元”茉莉绣球,亦称“茉莉龙珠”,我自己平时都舍不得喝。与他聊起家常话。听到我们说话,我的同事粟周熊前来凑趣。因他长期研究哈萨克斯坦伟大的诗人、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阿拜,写有《阿拜研究杂记》、《阿拜故乡行》,以及《阿拜箴言录》等专著,颇有建树,还因他年长于我,我便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夫子”。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