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东三省经济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发布时间: 2015-08-31 10:20: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 老工业基地 振兴 经济增速 东北 东三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月31日在发改委中配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了从2003年起的10余年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在这一阶段,东北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企业生产面貌大为改观,现代农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棚户区改造等取得重要进展。

李朴民指出,去年以来,由于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东北地区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速回落,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今年上半年三省增速为2.6%、6.1%和5.1%,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国GDP的经济增长速度上半年是7%,这三个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都低于全国的水平。但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和发展动力正在积聚。今年上半年与一季度相比,辽吉黑三省经济增速分别出现了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速等指标开始回升或降幅收窄,总体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特别是东北地区农业、服务业、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总体平稳,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明显提升,综合判断,预计东北三省下半年经济运行将缓中趋稳,并有可能实现企稳向好。这是目前的总体情况。

相关链接:

发改委就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举行发布会/实录

东北产业结构要"弯道超车"做大调整

东北老工业区搬迁要使企业在产品档次上跃升

东三省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活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