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孙利军:互联网+扶贫 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5-08-07 14:03: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利军 阿里巴巴 阿里 村淘 淘宝 互联网+ 扶贫 贫困县 农民增收

中国网:

阿里做了哪些工作去激发这些农民的热情呢?

孙利军:我经常在说,今天的农村电商就做三件事儿,也叫“三张网”:第一叫“天网”,第二叫“地网”,第三叫“人网”。什么叫“天网”?“天网”就是我们首先跟政府站在一起,我现在特别感恩政府所做的一切,“农村淘宝”项目开展以来,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过政府官员,觉得他们这半年来对我的改变特别得大,我深深地感恩。

中国网:怎么说?

孙利军:因为“农村淘宝”项目,我从来没看到过一个政府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这么得拼命,我用一个合伙人的话说,某一个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这个项目落地之前,因为书记平均每个村都去三次以上,他对每一个农村今天去触网会做认真地宣导,他从项目的接洽到项目的落地,书记因为这个项目落地,会把整个村委聚集起来做三次以上的培训和交流,政府自上而下非常重视,去关注这件事。所以,对我们来说,第一张“天网”是什么,我们如何懂政府,更需要知道我们必须要跟政府一起来共同织这张农村的生态网,只有当我们方向一致的时候,目标一致的时候,那么这件事才能更好地落地,才能真正更好地去惠民,才能真正去利民,真正去利社会,这是我们要织的第一张网。我经常跟我的员工说,当这件事落地,我们一定要懂得第一时间和县领导做交流,当县委书记和县长明白“农村淘宝”能做什么,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价值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彼此分工,去共同驶向一个方向,共同完成这个使命,最终达到我们想要的两大工程,即: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城乡一体化,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予农村。

当第一张网织好的时候,第二张网就是我们跟政府要共同达成的是基础建设,靠阿里一家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虽然说去年阿里的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三年内投资100亿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县及1/6农村,但这些资金对于我们来说远远不够,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的落地,我们要做什么?

我们要跟政府,跟社会共同协力去做“地网”。怎么做呢?我们在做“地网”的过程当中如何协同,如何去完善所谓的“两通道一闭环”。哪两个通道?第一通道就是物流通道,第二通道就是信息通道。所谓的一闭环,非常重要的闭环就是老百姓的交易闭环、安全闭环。

所以,我们进去之前,首先会建好两个仓,仓建好之后,我们整个菜鸟体系会落地,帮助整个县域打通“最后一公里”,连接城市与农村。

我们在每一个村里面会投放一台电脑、一个大屏、一个货架,让创业者回来的时候,几乎零成本的情况下就能在农村创业,因为所有的东西,像VR设计,整个村头装修,还是电,整个硬件我们与政府都已经给他完善好,他只要单人回来,几乎零成本就可以在家创业。

第三,所谓的交易闭环,马云第一天成立“农村淘宝”项目组的时候就最关注这件事,马云不断地强调,当“农村淘宝”落地的一天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项目是否有利百姓,是否会伤害百姓,如何让老百姓在触网的过程当中让他有安全感,如何让他在交易的过程中有保障。所以,我们“村淘”去年9月份开始落地的时候叫资金池,先建了一个,给合伙人,所有的创业者建了一个资金池1-3万,叫我们叫“村淘1.0版”。

后来1.0版之后已经远远不满足。1.0版做什么?首先,当老百姓买到不好的东西立刻拆包,不满意立刻退货。常居住的老百姓可以先买到货,先看满意了之后再付款,这个资金池会起到一个安全交易保障的作用。其次,这个资金池对于创业者来说会有一定的创业资金保障,对他来说创业的门槛就会降的更低。

现在已经升级为2.0版,因为我们看到农村的需求量特别大,特别是合伙人的压力,随着农民的需求量迅速的增大,到今天为止,最大的一个村一天最高交易额已经达到近80万。所以,可以看到老百姓对互联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最好的县,到上个月的时候,第一天开业达到了570万,平均每一个村达到了13万,说明这是一个特别受老百姓欢迎,特别受老百姓爱戴的一个项目。

我到现场的时候,这些老人,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那种开心劲,那种在一起的掺和劲,我特别得感动。现在我们立刻实行了叫“村淘2.0版”,我们的资金池也开始升级,叫“花呗项目”,就像信用卡一样,当老百姓买到了东西,合伙人帮他买到了东西,满意了,合伙人一个月之后,刷信用卡再还上去就行。并且随着它的数据交易,它的信用额度会越来越大。

这就是大数据跟金融背后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

中国网:电商可以说给传统贫困县一个弯道超车的可能,那么“村淘致富路”,您能否介绍些经典的案例呢?

孙利军:所谓的致富是什么?今天的致富并不是说我直接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而是这件事背后会诞生的是什么。

昨天在《赢在中国》做交流的时候,我一直在强调,今天这个项目最关键的。第一,跟政府达成一致很重要,我们完善哪些关键点。如何完善基础建设。如何完善人才建设。第二步做的是如何带动老百姓致富。

我记得在南方有一个城市合伙人,因为他的努力,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通过下行工厂对他回点之后,收入已经过万了,之后变成了三个人的团队,他今天在做什么,不仅仅帮助老百姓代购,更重要的是他带动了整个村开始去种植土豆。他们村因为土豆而出名,以前土豆基本上都是自家销、自家吃,从来没想过土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卖,但是他通过互联网,今天土豆可以卖6.3元/斤。他在老百姓家里收,平均价格可以收到近10元/斤。他现在有一个梦想,明年让整个村都帮他一起来种土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带动效应。

上次我去参观浙江遂昌、安徽滕春。我们看到是什么?我记得有一个安徽小姑娘,因为她回去的举动,带动了她所在乡镇在种一个叫吊瓜子,因为她的吊瓜子销量做得非常不错。刚开始是因为卖吊瓜子,亲戚大伙儿帮她来种,销量逐渐的增加,后来影响了整个镇来帮她一起来做,现在整个镇有一百多户一起来卖吊瓜子,吊瓜子成为安徽一个非常有名的农产品,并且现在不仅卖吊瓜子还卖种苗,卖向全国的一个非常好的农产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是什么?今天农村缺的不是资金,不是政策,缺的是一些懂科学的人,一些懂得带动他们致富的人,这就是“星星之火的到来”。

今天农村缺的是什么?缺的是人才。未来农村新经济的发展,如果要弯道超车比的是什么?比得是留住了多少人才,比得是吸引了多少人才回来。所以我觉得很开心看到,北方有一个省,一个县,因为“农村淘宝”项目的落地,在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因为他们的努力,通过电视、报纸,窗体海报的宣传,并且他们去了上海、深圳、广州都做了报纸的宣传。做什么?“寻找农村合伙人”这个项目。

短短一个星期时间,让我开了眼界。寻找到6000人来报名,80%以上是大学生回归。这个项目让我特别得感动。“村淘2.0”启动到今天为止短短大概5个月时间,平均每个县报名的合伙人达到了700多名。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背后最大的价值是我们让一群人一起来做这件事,因为这群人,有思考,有想法,经过互联网洗礼的人来到了农村,未来他们是真正带动农村经济的开始。我们只要做好基础建设,更要做好的是人才的成长和保障。

今天我们团队的核心是围绕这些人才,一是如何回来,二是如何保障他们成长。所以,我们每个月会做“橙掌营”活动,每个月请这些合伙人回到县域,我们集中培训,集中走访,交流学习,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我们帮助县域培养出更多懂互联网的人,更多懂带动农民经济的人,所谓未来的星星之火之人。这是我们的核心之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