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孙利军:互联网+扶贫 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5-08-07 14:03: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利军 阿里巴巴 阿里 村淘 淘宝 互联网+ 扶贫 贫困县 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王东海摄

今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当互联网遇到了扶贫攻坚,并与之发生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为您解答。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孙总您好!感谢您作客中国网演播室。

孙利军:大家好!我叫孙利军,在阿里的花名是“大圣”,在阿里内部知道“大圣”的人,比知道孙利军的人多。

中国网:“大圣”老师您好!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您认为“互联网+电商扶贫”有哪些新的契机呢?

孙利军:站在互联网的角度,要解决今天农村的问题,关键就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真正加速实现城乡一体化;第二,如何在农村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让更多有想法 、有思考的农村青年回乡、回村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的新农民和淘宝村的出现。

中国网:您认为在农村增收方面应当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呢?

孙利军:所谓的城乡一体化,不是让农民过上城市居民楼的日子,而是和城市里一样具备丰富的物质生活,丰富的信息生活,丰富的精神生活,对于农民来说,我们如何实现?首先要实现如何打通城市与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城市与农村的信息通道,如何实现农民真正的交易安全闭环,这是我们在整个农村落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张网,我经常称之为“地网”。对老百姓来说,当我们这张“地网”更好落实的时候,能够实现如何与城市之间真正对接的最好的一张有力的网。

对我们来说,当这些基础设施完成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引进更多的星星之火回来,农村这种带头人出现背后会带来更多职业农民的出现,这是真正利于农民,真正让农民丰富的土地上种出的绿色食品能够输送到城市,这真正能够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

中国网:阿里作为全球电商的龙头,是如何布局农村这“最后一公里”的呢?

孙利军:(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不仅仅中国“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问题,其实也是全世界“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难题。阿里怎么做?阿里会在县和村各建一个仓,因为今天的物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是很难到达村点的,大概只有中国10%的村点是真正实现互联网物流,90%以上的村点是无法实现互联网的物流。所谓互联网物流,就是:能实时到达;能实时观察到它今天在哪个行经的过程中,它能够有互联网的行经,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起到互联网安全的保障。

对我们来说如何来实现?我们会通过菜鸟的体系入驻到整个县域入仓,当整个县域把整个仓库进行程序化之后,我们经过当地的二段物流,T+1的方式直接到达村点。会以两个仓一条通道把这条线路打通。两仓一线,现在邮政也能做到,可能线下的物流都能做到,但如何实现集聚化的输送,如何让整个成本,农村和城市几乎等同,这是最难的。这是真正把“最后一公里”激活最难的问题。

表面看,如果今天只是把这个物流动作做掉了,并不代表这条路是通的,真正把物流这个通道激活,是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这才是关键。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实城市到农村一单物流成本基本在10—15元。偏远地区,有可能一单物流要20—30元,因为像新疆、内蒙古,一个县域等同于浙江的一个省域,所以它的物流成本特别高。

如何集聚让这些成本降低,需要做的是集聚化效应,规模化效应。所以,今天我们很高兴告诉大家,我们在运营到目前为止已经涉足到19个省份,80个县域,平均物流成本10—15元,因为集聚化,整条物流的打通,两个仓的建设,我们的物流成本基本能够控制在3元左右,那么意味着上行未来的成本只要1—2元。

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未来把下行的成本从3元下降到2元,上行的成本大约在1元,这才能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激活跟打通,未来真正能实现农村的物流生态,物流的电子商务真正能在农村长出来,因为那个时候它的所有总成本可能低于城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未来农村的电子商务的升级和发展。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国农村有8亿人,电商在他们当中是否受欢迎呢?

孙利军:对于农民来说他需要一个过程。对我们来说,第一步战略,很多朋友在说阿里很关注下行,要知道下行一是解决老百姓节支的民生问题,二是解决老百姓如何触网的技术问题,互联网为什么会开始,就像淘宝,因为之前没有互联网,10元只能在线下买一件东西,但因为有了互联网10元可以买两件东西,并且变成便利和实时了,所以,互联网就快速起来,今天的农村也是一样,今天老百姓可能听说过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在他们心中是高科技,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但今天我们需要引路人,更需要如何让他们懂得去触网,让他们通过触网,瞬间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第二步战略,我们如何让老百姓成为一个优秀的卖手,一个优秀的卖手是从优秀的买手开始,只有当他懂得不断去买的时候,才观察到别人是怎么卖的。只有当不断地接触更多优秀卖手的时候,他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卖手,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所以说触网不仅仅是解决老百姓的民生,农村和城市最大的区别,绝对不是因为在农村住了洋楼,住了小区楼,就说今天解决了农村农民的城乡一体。真正解决农村跟城市之间的区别是物质区别。

在农村,特别是西北地区,一个小卖部就能满足一个村落生活的所需。但这里面出现不少的伪劣产品。但在城市的区别是什么?城市可能应有尽有,有大型的不管是沃尔玛还是大型超市,更重要城市拥有互联网的便捷。他能够买到全世界的东西,这首先是物质区别,第二是信息区别,我经常在说农村表面看就是一座孤岛,我们经常在说与世隔绝,几乎不通外界,也不关心外界的发展,但是农村有一点好处,在内它是一座活岛,它内部非常的畅通。

在农村,我们经常说两大现象,今天村东吵架,明天村西就知道,一家种了葡萄收成不错,明年全村种葡萄。这是农村的特点,一是它有八卦效应,二是它有跟风效应。所以,农村内部是一座活岛,我觉得电子商务一旦有一个人起来,有一个星星之火的带动,有一个人因为触网而感到兴奋,有一个人因为互联网开始增加他的幸福指数,也增加他的收入指数的时候,我相信明年的今天将不会是十个,而是一个村感受到这种互联网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做“农村淘宝”项目最关键之处,不仅仅是基础建设,更重要的是人网建设,如何带动更多的人,更多有想法,经过互联网洗礼,经过大城市洗礼的人如何回到农村也同样能创业。

这些星星之火到来的同时,他会带动背后大量的职业农民的出现,带动大量未来互联网人士的出现,因为农村背后是一座活岛。所以,这是未来农村的希望。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