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市区交“国十条”后首份治霾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5-08-03 10:59: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PM2.5 PM10 空气质量  治理 减排 雾霾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高级项目经理王丽莎详细介绍《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报告的主要结论和研究方法。(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凯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 7月31日,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发布了《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多位环境专家以《环境状况公报》及其他公开数据为基础,从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空气质量管理进展、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等多角度梳理了中国大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14年的表现。报告指出,尽管PM2.5、PM10等污染物年均浓度的整体达标率仍然较低,但各省(市)在过去一年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执行力度很大,部分工作超额完成,山西、山东、上海等省(市)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高级项目经理王丽莎详细介绍了该份报告的主要结论和研究方法。据她介绍,本报告的评估年度是2014年,评估内容分为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空气质量管理进展、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四个部分。她透露预计在年底发布《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的完整版,数据会有更新,内容也会更丰富。

PM2.5年均浓度降幅山西、山东和上海前三甲

通过对PM2.5数据的分析, 2014年交出优异成绩单的前三甲是山西、山东和上海,这三个省份的PM2.5年均浓度比上一年降了16.7%、16.3%和16.1%。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河南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连续的PM2.5严重污染区域,其中河南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应引起更大关注。

对PM10数据的分析则显示,海南、云南、广东、贵州、黑龙江和广西等6个省份达标,成绩处于前列。然而与2013年相比,却有10个省(市)2014年的数据不降反升,这10个省(市)主要分布在中部、东北和西部地区。

臭氧除北京之外其他公布数据的省(市)均达标,二氧化氮有5省(市)超标,其中北京和天津超标最多。二氧化硫虽然全部省(市)年均浓度均达标,但在采暖期北方地区超标情况依然不容忽视。

15年来煤炭消费总量首现负增长

针对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分析表明,2014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效果显著,汞的排放控制也逐步得到关注。部分空气污染防治措施,如设定煤炭消费总量目标、淘汰黄标车等,在2014年不但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还带来了显著的协同减排温室气体的效果。这些措施也支持中国煤炭消费总量15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推动了整体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进展。

天津尝试向公众公开空气污染防治效果

随着《新环保法》的出台,中央和地方在立法和标准制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推进;通过提高排污收费,加大行政处罚等经济措施进行污染防治也在北京、天津等多省市区取得进展。然而,全国大部分省市区信息公开程度依然不够理想,30个省市区信息公开程度总体得分率为59.5%。其中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历史数据均不可追溯;空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实施效果评估大都未对公众公开,只有天津首次做出了尝试。

上海江苏浙江形成高耗煤地区

报告通过模型模拟和综合分析提出,目前我国空气污染治理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各地先天污染自净能力差异大、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调整压力大,以及机动车全国范围内增速加快等几个方面。

京津冀及周边以及河南,湖北、湖南地区、川渝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等污染相对严重的地区大气污染自净能力也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山东、江西、辽宁、河北、宁夏、青海和江苏等7省(市)第二产业占比高且重污染行业GDP占比大于60%,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山西、内蒙古、宁夏、贵州、安徽、河北、陕西等七省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均高达80%以上,能源结构清洁化压力较大;上海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远高于全国平均,且上海、江苏、浙江的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分列第全国的第1、3、8位,聚集形成一个高耗煤地区,对空气质量形成很大挑战。

2014年,深圳作为全国唯一的空气质量达标的超大城市(千万人口以上),已经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并成为许多城市学习的榜样。我们相信,随着空气质量管理机制的完善、减排措施的深入落实,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省(市)不断加入到空气质量达标的行列中。

 

返回顶部